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主城区小区管控情况如何? 市督导组和记者用一天暗访“体验”44个小区
2020-02-08 09: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我市也出台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十个一律”。其中要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等。

那么,这一系列措施要求是否在我市各社区、小区都得到落实,目前管控情况如何?

2月7日,市督导组检查人员和记者分5组深入我市6个社区44个小区进行实地暗访,重点检查城区当前疫情防控的“1131”(一测一查三问一登记制度,即测体温,查身份证,询问来干什么、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接触过来自疫区人员,并做好相关情况登记工作)落实情况。

白沙社区南港小区卡点:没有通行证无法进入

image.png

上午8时45分许,记者与检查人员来到白沙社区白沙路旁的南港小区卡点,几块告知牌摆放在路口位置,并设置了防护栏,记者尝试进入小区。

值守人员:“你好,你有什么事?”

记者:“我到亲戚家有点事,没有通行证能不能进。”

值守人员:“没有通行证肯定不允许进的。”

记者:“我就进去一会就好,要么我登记一下吧。”

值守人员:“还是不行,必须要有通行证。”

在尝试未果后,检查人员随即亮明身份,详细问询查看进出人员登记表等情况。经检查,该卡点进出人员的询问、核实、登记流程比较规范,同时小区人员“两天一外出”的制度实行情况正常。

白沙社区法院路卡点:尝试以工作为由进入还是被拒

image.png

法院路口卡点是白沙社区内进出的重要卡点。上午9时20分许,记者佯装携带工作证明的外来工作人员尝试进入,靠近卡点时,就有工作人员前来做询问登记。

记者:“你好,我要到法院办个事,这是我的工作证明。”

值守人员接过工作证明认真检查:“有工作证明也要说明工作目的,不然还是不允许入内。”

经过沟通后,值守人员:“工作证明一般只用做工作单位和住宿区域进出,现在特殊时期,还请你谅解。”

在表明身份后,记者和检查人员在一旁对卡点值守情况进行观察,虽然进出车辆、人员相对频繁,但是整个“1131”制度落实情况还比较到位,但也发现该卡点体温测量枪缺乏。

白沙社区法院路片区内部:开放式小区之间未有卡点,有人在户外运动

image.png

9时50分许,记者与检查人员进入法院路区块后对各小区进行走访检查,发现小区住宅楼之间没有硬隔离,可活动空间较大,虽然发现路上行人不多,且基本都佩戴着口罩,但也发现了一位老大伯携带而未佩戴口罩,检查人员立即上前问询。

检查人员:“大伯你好,你这是去哪里啊,为什么没有戴口罩。”

大伯:“我去菜市场买点菜,带了口罩,只是没有戴起来。”经过提醒大伯把口罩佩戴上。接着,检查人员还在一偏僻区域发现有两人在户外打羽毛球。

白沙社区南岸花苑、龙源水居:吃了闭门羹,没有通行证不得入内

image.png

上午10时10分到30分,检查人员又先后来到南岸花苑和龙源水居小区。在入口处,均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值守,有专人负责测温和登记。记者佯装外来人员进入时,均吃了“闭门羹”,被告知没有该小区通行证一律不得进入。随后,记者还尝试用让朋友来接的方式进入,也被值守人员拒绝,最终都未能进入小区。

桥南农贸市场和药店:进入需要测温以及通行证、身份证

image.png

上午10时40分,记者和检查人员来到桥南农贸市场,一到门口就看到需要通行证的告知牌,工作人员对每一名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提醒规范口罩佩戴。

在市场内,记者看到有7、8家商贩正在在经营,整体物资供应和价格比较稳定。从市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市场运营时间为早上6时至下午2时,每天对场所进行两次消毒,前来购买物资的居民比较规范,就时蔬供应有一些问题。

随后,记者和检查人员又走访了部分药店时,进入都需要经过体温测量,并规范人员数量,在药店门口醒要位置张贴了购买感冒退热药品需实名登记的告知书。

新安社区香溢新安花园:小区物业轮岗值守,印制管理小卡片

image.png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香溢新安花园小区南门口,提着工作包准备进入。

物业值守人员:“现在南门已经关闭,这里只有车辆可以凭通行证登记进出,如果要进小区的话从北门走,不过一定要有通行证。”

也被告知没有通行证一律不得进入后,检查人员亮明身份,对小区管控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目前,该小区物业人员和小区业主联合开展轮岗值守,统一印制人员进出管理小卡片,动态管控小区业主上下班和外出购物等情况。

府西社区府西路卡点:进入都需通行证和身份证登记完毕进入

image.png

上午9时许,记者和检查人员来到府西社区的府西路卡点,值守人员正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检查,现场通行秩序有条不紊。记者根据要求排队等候进入。

值守人员:“到哪里去?请出示身份证和通行证。”

记者:“我上午出来买点东西,现在准备回去,通行证好像找不到了。”

值守人员:“不好意思,你现在不能进了,还请你的家人携带通行证前来对接。”

在无法进入后,记者和检查人员亮明了身份,在接受体温测量和登记了人员信息后才得以进入。

府西社区内:走动居民较多,有隔离栏无人值守 ,有人未佩戴口罩

image.png

在社区内,记者和检查人员沿着主干道和背街小巷随机展开了深入检查,先后查看了新安路、月坪公园和府西社区周围的几个路口,均有人员值守或实行硬隔离。在府西丹桂商苑小区,工作人员正值守在居家隔离人员的楼下,并向检查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检查人员发现该区域部分人员走动较多,零星隔离栏处无人巡逻值守,个别锻炼人员和环卫工未佩戴口罩,其中水碓巷还存在一家小店开门营业,店主未佩戴口罩的情况。

新安江农贸市场:检测体温和佩戴口罩方能进入

上午10时许,记者和检查人员来到新安江市场,只见市场大门处的工作人员正对出入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必须佩戴口罩才能入内”的告示牌格外醒目。市场里市民自觉佩戴口罩购物秩序井然,各类蔬菜和肉蛋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其他部分区域卡点:询问核实登记流程规范,但未进行体温检测

image.png

记者和检查人员还先后走访了新安路林业局路口、致中和花园小区、城管新安江中队附近、临江花苑小区、麻园岭等重点区域。所有区域均设置了卡点,并按要求对出入人员信息进行询问、核实、登记等。但除了新安江市场外,检查中发现所有卡点均未按要求进行体温检测。

叶家社区近溪嘉园:没有通行证一律不允许入内

image.png

记者佯装小区住户试着进入该小区,刚靠近大门,几个值守人员立马围上来。

值守人员:“你来干嘛?”

记者:“我是该小区的住户。”

值守人员:“你是几幢的,有没有通行证?”

记者:“我是20幢402室的,我通行证没带。”

值守人员:“你没通行证,那早上你是怎么出去的?没有通行证一律不能入内。”

通过询问,在得到否定回答后,记者被禁止进入。之后检查人员表明身份,经过检测体温和登记,进入后未发现小区中有人员集聚情况。

叶家社区汪家片区:居家隔离表单贴在套间里的房门上

image.png

检查人员来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住所,发现楼梯间三楼门外并未张贴表单。联系上房东之后,房东表示表单贴在套间里面的房门上。通过细问发现该套间被出租给三个人, 被隔离的只有一个,于是就在居家隔离人员所居住的房间门上张贴。

检查人员:“这样不会交叉感染吗?”

房东:“有独立卫生间的,而且饭菜是通过门缝递进去的,不让他出来的。”

由于隔离措施不够规范,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正,并将此情况记录上报。

叶家社区开放区域内:仍有人员闲逛

image.png

检查人员在叶家社区内发现,多人在户外走动、聊天,更有一家三口人一起出动的。在社区内,检查人员还看见一位大伯正准备牵着宠物狗遛弯,并且大伯也是携带口罩而未佩戴口罩。经过检查人员的提醒和劝说后,大伯最终放弃了遛狗的想法。

当天,督导组检查人员和记者先后对主城区44个小区的管控情况进行深入暗访。从检查结果看,44个小区在没有通行证的情况下均无法随意进出,但是也发现部分防护隔离措施未到位、部分区域仍有人员闲逛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将及时跟进迅速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 龚一桦 李晓聪 见习记者 邓建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