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
2022-05-26 08:27

5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岳炎参加调研。

会前,吴岳炎带队实地走访调研航头镇、更楼街道部分村社。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总体情况,新安江街道、梅城镇等七个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政策扶持、举措创新、项目推进,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并不断完善形成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12345”建德模式。目前,我市已出台《建德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通过推行村庄经营、实施“草莓标准地”、探索“农民持股共富”等发展路径,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大扶持、强化监管,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乡村振兴样板打下坚实基础。

吴岳炎指出,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是推动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做好资源性增收与产业性增收,村级增收与减负化债、农户增收共富相结合文章,持续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

吴岳炎强调,要积极拓宽村级增收渠道,在坚持行之有效的“抱团合作”“产业联动”“区域联盟”等发展路径基础上,努力探索实施“农业标准地”、联办“强村公司”、“农民持股共富”等其他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新路径,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坚持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能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产业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规范村级工程项目、“三资”以及上级部门落实到村事项的管理;同时要重视减轻村级负担和村级负债的化解,强化考核,落实落细各项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目标政策措施,切实使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健康良性巩固提升。

(通讯员 农坚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