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 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2-06-20 08:05

当前正值汛期,综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预报预警分析,从6月19日下午至21日,全省将进入本轮强降雨的集中降雨期。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局部雨量大、短时雨强强、综合致灾性高,防汛形势严峻。根据上级防指相关工作部署,我市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市防指综合调度协调,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应急管理、规划资源、水利等职能部门分赴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保卫战。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梅雨带北抬影响,我市19日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阴有大雨,部分暴雨,21日白天阴有中到大雨,夜里阴有阵雨。本轮降雨大值区主要集中在李家、大同、航头、寿昌等南部乡镇。

6月19日8时至19日15时,全市面雨量22.1毫米,有3个站点(占比2%)在50毫米以上,最大李家镇石鼓村60.4毫米,其次大同镇江头村57.9毫米,新安江城区25.9毫米。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昨日上午,市水利局派出四个专家小组赴16个乡镇(街道)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对防汛责任制落实、小流域山洪防御、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防汛风险点排查、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以及河道水域行洪顺畅。

全市各乡镇(街道)立足工作实际,针对山塘水库等重点部位,从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排查整治、深入宣传引导、从严督促检查等方面入手,做实做细汛期防汛减灾相关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寿昌镇童家村考坑坞水库是我市农村饮用水源地之一,总库容13.29万立方米,坝高32.2米,坝顶长68.1米。强降雨即将来临,寿昌镇提前行动,针对辖区内所有山塘水库都进行了预腾库容的处理。其中,考坑坞三类坝已排空,一二类坝都预腾库容到汛限水位以下。

作为此次强降雨集中的大同、李家等南部乡镇,防汛压力同样繁重。当天,市水利局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大同镇石子塘水库和李家镇竹笼源水库检查指导。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上述乡镇都已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加强值班值守,镇村两级干部都已安排至相应点位,加强对各山塘水库、小流域以及危旧房的巡查,各水库的排水设施也都已经打开,严格落实各项防汛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新安江、更楼、洋溪、梅城、乾潭、三都、杨村桥、下涯、大慈岩、航头、大洋、莲花、钦堂等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也各自带队,干部下沉一线,迅速落实防汛防灾部署要求,同步开展危旧房等的排查检查工作,全力排除风险隐患,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发稿时,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市防指于19日下午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迅速落实各类防汛防灾应急举措。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