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宝爱哭闹,竟是湿疹惹的祸
2019-05-06 14:51

“护士,我宝宝老是甩头,还一个劲地哭,哄都哄不好,这是怎么回事啊?”妈妈带着丁宝来市妇保院门诊输液室挂吊针。冯护士一看,原来孩子头面部大片湿疹,打针做雾化之后出了许多汗,现在吃过奶身上很热,湿疹开始瘙痒。孩子不会说话,只能蹭头皮缓解瘙痒,以哭闹表达他烦躁的情绪了!

湿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部分湿疹与遗传和过敏体质密切相关。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面颊、头顶部,逐渐发展蔓延至颈肩背臀以及四肢,甚至全身。常表现为散发或聚集的小红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后部分可有小水泡,鳞屑以及痂皮。因瘙痒明显,宝宝常烦躁哭闹。湿疹的孩子有三怕:怕热、怕湿、怕消化不良。

那日常生活中妈妈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最好选择母乳喂养。如果母乳喂养时孩子也出现湿疹,母亲可酌情减少高蛋白食物和易过敏食物摄入。人工喂养时,要将牛奶煮沸几分钟降低其过敏性。添加蛋白类辅食建议晚1~2个月,而且速度要慢。饮食应新鲜、少盐,避免吃各种含添加剂的加工食品。如有明确的过敏的食物,避免再次接触这些食物。对于鸡蛋过敏的小儿可单吃蛋黄。其次,清水洗浴,水温以36-38℃为宜,时间不超过5分钟,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如香皂)。洗完后涂抹润肤油或低敏、抗敏护肤用品,以免皮肤干燥。室温不可过高,衣服不要穿太紧太暖,以免出汗加重湿疹。另外,最大限度的减少接触粉尘、毛屑、花粉等过敏原,避免接触烟草、强光照射以及寒冷刺激。使用棉质衣被,衣被要勤换、勤洗晒,保持干爽。经常修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

(通讯员 郑国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