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对帮扶促发展 携手共筑教育梦
2019-05-06 10:05

今年3月20日,在市教育局统一安排下,李彩凤、李雯、钱月清三位女教师远离家乡,来到了贵州省岑巩县挂职。她们深入当地中小学幼儿园调研、蹲园蹲班指导、上示范课、举办专题讲座,答疑解惑,指导园务管理和心理站建设,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足迹几乎遍布所有乡镇,给当地送去了急需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李彩凤:支教路上,辛苦并快乐着 

李彩凤是寿昌幼儿园园长,挂职期间她和李雯共任岑巩县教育和科技局学前教育教研员。她说,这一个月中最让自己难忘的,是支教工作有了初步成果,在当地教师的配合下,幼儿园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来到岑巩后不久,得知大部分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薄弱,急需得到教学等方面的支教帮扶,她立即开展蹲点调研,了解每个幼儿园的具体需求。在思旸幼儿园,进班听课、个别指导,中午利用孩子午休时间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培训并反馈发现的问题……在这里一呆就是4天,有时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但看到幼儿园每天都有新变化,她觉得特开心。 

在每所幼儿园走访,她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还尽力帮助解决。在大有幼儿园,得知该校正为开发特色园本课程发愁,她结合当地饮食特色文化,为幼儿园确定“豆腐文化”特色,并梳理出幼儿园特色园本课程的基本框架,还帮助幼儿园提炼“大有文化”理念,确定“创新、清白、智慧、勤劳、包容”的幼儿园培养目标。此外,她以自己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及指导大有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开发为例,为全县园长、保教主任及骨干教师共200余人作专题讲座——《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每天晚上,除了写支教日记,李彩凤还坚持整理笔记,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当地教师反馈交流的内容及个人的感悟体会一一记录,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基本都是到了次日凌晨才放下电脑,但第二天她依然精力充沛地踏上支教之路,辛苦并快乐着。 

李雯:支教的日子充实而忙碌 

从岑巩支教回来,李雯还不时会想起支教时的一些场景,身为新安江中心幼儿园田坞园区主任,这次支教令她印象深刻,她说,“支教工作短暂而充实,也许我的到来不能马上改变什么,可是我想至少通过我,能给他们带去一缕清新的空气。” 

对岑巩县幼儿教育的了解,李雯是从踏入幼儿园的那一刻开始的。大多数幼儿园硬件设施都非常好,教师们也很年轻,朝气蓬勃,但她发现,当地幼儿园教材不统一,主题墙没有发挥作用。为了给当地幼儿教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她走访了五所民办幼儿园,到四所公办园分别进行三天以上蹲点,对幼儿园环境(植物角、主题墙)创设、教学常规的培养、自主游戏的观察、幼儿园特色及园本课程的开发等方面进行指导,还开展教师课题指导活动。 

“不管是走到哪个班,老师们都会提出很多问题等待我们解惑,有如何让小班孩子爱上阅读?教学目标与幼儿需要如何结合等。”在岑巩县实验幼儿园蹲点调研期间,老师们虚心好学的场景她至今还记得,这也让她意识到,教育帮扶也是一种相互提高的过程。在岑巩的每一天她都过得很充实,每天早晨和幼儿园老师一起到园,到园进班蹲点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下班后梳理幼儿园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寻找问题解决方案;对于不能解决的,晚上会查找相关资料以便第二天反馈给老师们。 

期间,她还在岑巩学前教育200余人专题培训上作了《甜甜的冰淇淋》示范课展示和《大班“炮弹轰炸”游戏中谈话经验的学习与发展案例》的专题讲座。每天,她都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用美篇进行记录,传递正能量……同时指导老师们用微信公众号、美篇适时向社会、向家长宣传。短短的一个月,经过指导,当地多所幼儿园老师开始使用美篇、使用微信小程序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了。 

钱月清:一次不一样的锻炼 

“在岑巩不仅收获了感动与友情,而且锻炼了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将成为我今后工作与学习的不竭动力。”一个月的支教时间很短,但提起这段丰富而特殊的经历,刚刚结束支教工作的梅城初级中学教师钱月清依然满怀激情。 

钱月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杭州市级青春健康教育师,在得知要我市要派心理咨询老师前往岑巩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了。“想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这是钱月清出发时的想法,所以一到岑巩,她迅速进入角色,深入各乡镇的中小学调研,两个礼拜就调研了18所中小学,听课15节,并认真记录各校开设心理健康团辅课相关情况,开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对该县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等。 

岑巩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刚刚起步,全县只有三位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心辅老师。针对该情况,结合调研中老师提及的“学生个别辅导如何展开”这一难题,4月10日,在岑巩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首次教研活动上,钱月清开设了题为《心理辅导(咨询)10项操作技巧》的专题讲座。当日还给八年级同学上了一堂题为《友谊地久天长》的示范课,帮助和引导学生与异性同学正常交往,避免陷入“青春期恋情”。 

挂职人到位,心更要到位。在岑巩挂职支教的这段时间里,钱月清全身心的投入,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的前往给校心理健康教育带去了新思想、新方法,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首次教研活动结束后,《岑巩新闻》和《今日头条》都对此次教研活动予以报道,当地老师表示:“活动采取观摩示范课、评课交流、专题讲座、活动总结等方式让我县‘心辅师’开拓了眼界,特别是个辅技巧实操的讲解,正切中我县‘心辅师’辅导盲区,为我县‘心辅师’今后的辅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记者 黄倩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