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高温酷热 注意预防热射病
2020-05-14 11:10

暮春去盛夏来,炎炎夏日驱散了一直笼罩我们的阴霾,但也要小心它太过热情,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我院内一科5月4日收治了今年第一例热射病患者(步某某)。

步某某下午在工地上干活时突发恶心呕吐,意识模糊,发热40.1℃,来我院急诊科就诊,经过及时的抢救患者神志转为清醒,体温恢复正常状态。经过综合治疗后,患者康复出院。

5月13日患者步某某在出院之际给我院内一科郑晖主任及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一面锦旗,以此感谢内一科医护团队的精湛医术和精心护理。

热射病是什么呢?热射病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中暑”,但与我们平时遇到的普通中暑也不同,不是通过刮痧,降暑的药物可以解决的,可能会危及生命,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上升,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从事高温作业的人员:1. 避免夏季高温在外作业,避免穿不透气的衣服劳作。改善高温环境中的工作条件,可多饮用防中暑饮料。2. 改善年老体弱、慢性病病人及产褥期妇女的居住环境,经常通风散热,适当地使用空调。3. 在高温环境中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时,需要及时停止工作,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进行休息。4. 高温天气建议减少锻炼,或安排在凉爽的清晨。5. 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口渴时才喝水。

热射病的现场救治:转移病人,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 就地平卧,头部略垫高约20度。 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是否有呕吐物。 解开衣扣以利呼吸及散热。 病人周围不要围人,保持通风。利用一切可以降温的方法,就地取材:井水,自来水等,并迅速拨打120,等待救援。

(通讯员 钱方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