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暗访:出租车提价之后
2019-03-10 18:27

拼载、拒载仍存在 偏远路段、早晚高峰打车难 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从2019年1月29日起,我市出租车正式提价,起步价由原来的3公里5元提高到3公里7元。出租车提价运行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出租车是否还存在拒载、拼载情况?乘客对提价的态度如何?调价后出租车的服务能否跟上?近日,记者暗访了我市出租车市场,对部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进行了采访。

拼载、拒载现象大幅下降,但仍存在

出租车调价后,虽然拼载、拒载的现象大幅下降,但少数出租车司机仍然存在拼载、拒载情况。3月8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打车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途中看见不少路口都有市民在招手打车,司机简单说了句“让我带个人哦”,得到记者同意后便停下车拼载。市民胡女士也告诉记者,两周前,她在新安江打车前往岭后的农夫山泉,司机未经她同意就顺路搭载了其他乘客。

在与司机的交谈中,记者得知,现在出租车拼载,司机都会征求车上乘客意见,如果同意,他们还是会在半路停车载客。也有司机坦言,他们拼载也是分路段和时段的,一般像新安东路这种主干道上他们不太会拼载,但到达相对偏远地点或出了主城区之后,就会拼载,亦或是等到相关执法人员下班后,偶尔拼载。

“师傅,我要去高铁站。”在客运中心,记者看到,一名小伙子告诉出租车司机地点后,得到的回答是“不好意思,我马上要换班了,赶时间不顺路”。同样在高铁站,记者遇到了三位刚下火车准备去梅城的旅客,而排在最前面的司机明显不愿意,多次提到自己“已经排队两个多小时了”,在询问其他司机均不愿意去的情况下,无奈之下答应按照打表价去梅城。

偏远路段、早晚高峰依旧打车难

虽然拒载、拼载的情况少了,但是“打车难”问题依旧困扰着市民的出行。记者在打车时发现,新安东路这条主干道的出租车很多,打车比较容易,而像府西路、大塘坞、邵坑坞等稍微偏一点的地方,打车就全凭“运气”了。而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即使是在新安东路这条主干道上也很难打到车。因为这时一般出租车上都已经有乘客,司机是不会停下车拼载的。

高铁开通后,高铁站成了出租车司机的热门等候点,相反,客运中心就显得比较冷清了。记者几次在客运中心的出租车等候区等车,都很难发现出租车的身影,不少到站的旅客要回主城区只能选择公交车和滴滴打车,甚至是黑车。

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出租车提价后,服务能否跟上?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乘坐出租车时,记者发现,司机态度普遍都比较好,上车后按规定打表计价,早晚价格一样,原先不愿意去的偏远路段、偏远小区,现在都能按照乘客要求,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并按规定提供发票。但有些出租车司机的素质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

在打车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途中,记者上车后便发现,男司机正一边开车一边抽烟,抽完后,将烟头随手丢出车窗外,车上的禁烟标志形同虚设。与此同时,放在司机腿上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一会儿是滴滴出行软件里的接单信息,一会儿是微信群里的接客信息,司机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注意着路面情况,一边拿起手机看看,还时不时地发几句语音。从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聊微信的情况较为普遍。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主城区内都是按照打表价格计算的,而到客运中心、洋安、更楼、寿昌等地还是采取以前的议价制。司机告诉记者,那是因为去这些地方,打不打表,乘客要支付的车费是差不多的。记者从明珠路口打车到客运中心,司机并没有按照规定打表,到达站点后,记者索要发票,司机提供的也是一张金额差不多的发票。

不少乘客考虑成本不再打车

出租车调价已经一个多月了,乘客们对此有何感受?记者了解到,自从出租车调价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并没有太大变化,起步价虽然高了,但是打车的乘客却少了,尤其是东站、大转盘、老广场等距离较远的地方,按照目前的打表价格,打一次车可能要8块钱,比原先5块的价格贵了不少,如果不赶时间,很多人在考虑成本后会选择更实惠的公交车。

20多岁的小伙子小钟常常打车上下班,在他看来,出租车除了价格上涨,其他的都和没涨价时一样。刚刚开始提价时,出租车是严格执行规定的,但他担心短暂的正规运营后,出租车司机又会恢复原样。还有不少市民自从出租车提价后,几乎就没打过车了,要么选择价格更实惠的滴滴,要么坐公交,甚至走路。

(记者 吕蕾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