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热出初夏感 昼夜温差大 早晚勿贪凉
2019-04-18 16:30

春天已走过了一半的旅程,虽然冷空气还时不时会来捣乱,但与之前相比,接下来顶多只能算是“打游击战”,春夏交替的感觉越来越明显了。本周六,我们将迎来“谷雨”节气,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这意味着全国性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将加快。 

这几天的天气都在火速升温中,4月18日,受西南气流的影响,最高气温一路飙升到31℃左右。走在路上,“夏天”的感觉扑面而来。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测,今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在30℃左右,又将热出初夏的感觉。等到周末,又将转为阵雨或雷雨天气,届时雨量可能比较明显,气温也将有所回落。 

虽然接下来几天气温有所起伏,但与上周由“夏”入“冬”相比,这次还算比较温和。需要提醒的是,最近昼夜温差都比较大,大家早晚切勿贪凉,比如今天最低气温只有16℃,与午后最高气温30℃相比,昼夜温差可达14℃。因此,白天在室外可以穿单衣甚至短袖,但在早晨出门、夜间回家的路上,大家别忘了披上一件外套,以免感冒。 

都说“春捂秋冻”,那么在最高气温都突破30℃大关的这几天还要再捂吗?一般来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但如果昼夜温差大于8℃,则仍然该捂。哪怕气温已经回升,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7天左右才能适应,减衣不可过快。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但气象学上的入夏时间并不是根据节气确定的,我市往年的入夏时间在5月下旬前后,这几天气温回升的势头很是凶猛,已经颇有几分“初夏”的味道了。等到了5月,气温稍不留神就会超过30℃。对于“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大家还是且行且珍惜吧!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