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一种乡愁,叫高桥“菅粽”,你吃过吗?
2022-06-04 12:20

粽叶飘香五月五,在杭州建德大同镇高桥畲族民族村,每逢端午节村民们穿畲服、采菅叶、包菅粽、吃菅粽感受浓浓的畲家文化。

菅粽,是在畲族聚居地流传着一种特色美食,它形似枕头,飘着清香,包裹着山间之精华,又称“五节粽”,由菅叶、糯米等材料制成。每到端阳节时分,村民们都会制作菅粽以供敬祖先、馈赠亲友。

菅粽健康、天然,因其制作原料均来自山间。制作前,需上山采摘到当年新发的菅叶、野生棕树叶等原材料;而后将采摘回的棕树叶撕成细条;再将菅叶洗净,放入锅中过水焯一遍,增加其韧性;接着将糯米放入清水中浸泡数小时;根据口味的不同,还可以置备些馅料,如豆腐、肉、芋头等。如此,菅粽原材料便准备妥当了。

将包好的菅粽放入锅中,中火蒸煮2个小时以上,高温催使糯米和馅料变得柔软绵密。剥开菅粽,一口咬下,满齿山野清香,那是记忆中乡愁的味道。

来源:大同镇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