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心满溢夕阳红 乐龄服务在罗桐
2019-06-10 10:55

“你们总记得我这个孤老太,又给我送粽子来啦”。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罗桐社区60余岁的阮阿姨为小区80高龄的方奶奶送来了志愿者包的粽子,让老人在传统佳节又享受到了温情关怀。像方奶奶这样有特殊“待遇”的,这次佳节服务惠及的还有20余位社区独居老人,社区“乐龄服务社”里热心的志愿者们非常乐意参与服务做好事,今年67岁的阮小英就是其中一位。 

十余年的社区志愿服务参与,让阮小英见证了社区服务的变化与美丽家园的变迁。作为志愿者,她说,社区成立之初自己仅参与社区卫生整治和巡逻,到如今参与社区社团文化提升与文明创建,感受最深的是政府越来越重视基层建设,百姓越来越关注家园美丽,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和谐,社区管理也越来越上台阶。

在罗桐乐龄服务社,每天上午十点,你几乎都可以看到阮小英来“上班”:打开社区乐龄食堂的大门,擦洗桌椅、整理餐盘、消毒碗筷,她做得井井有条。午间十一点到了,社区第三方服务机构送来了饭菜小点,阮小英也更忙碌了:三四十名老年居民陆续来到社区乐龄食堂用餐,她一一为老年朋友们装好饭菜,叮嘱他们小心安坐,不时为他们移位腾位提醒注意安全,忙完这一波,基本已到下午一点了。多年来,她总是这样心甘情愿地做着为老服务,无怨无悔。 

从党支部管理到组建社区“守望者”夜巡队,从居民小组长到业委会主任上任,从邻里调和到文明创建,从老旧小区服务到无物业小区示范带创建,今年71岁的郑建中老当益壮,积极带领志愿服务团队一路前行。 

在罗桐社区近江小区,你可以经常看到郑建中的身影活跃在楼道里,那是他在带领志愿者检查消防安全清理楼道堆积物;你也可以经常看到他在与居民聊天,那是他为更好服务小区在听取民意收集民情;你还可以看到他带着队伍转悠在街巷里弄,那是他在带队参与平安巡逻。即便因病出院刚回到家中,他也一刻不停立即投入到公益服务中来。小区正是因为有了他这样的热心人,才会变得更整洁文明。 

“新林小区楼幢里的灭火器械本月检查完毕,指针都在绿色,为合格”。每个月的月底,社区党员服务微信群里,一定会收到张淑云发来的动态信息汇报,也很好消除了社区的担心和顾虑。 

年近七旬的张淑云,是社区里的金牌志愿者,从事公益服务已有15年时间了,在她所居住的新林小区,400多户居民的信息情况她了如指掌:哪个家庭生活有些不易需要帮助、哪位老人是独居一人生活、哪个楼道里可能会堆放杂物、哪个家庭教子有方,她如数家珍。她还特别善于解决棘手问题:新林小区沿山而建,一到汛期就可能出现山体塌方,在一次连日大雨后,又一处问题出现了,整个山体滑坡严重,挡住了老百姓出行道路。她得知情况后找到相关企业,恳请出资帮助修复山体,在她的执著和热心沟通下,最终企业答应出资十余万元帮助解决困难,为百姓做了一件实事。 

公交出行合理化建议、文明创建落实到行动、小区邻里融合关系,张淑云不厌其烦为民服务。同时,还引导她的爱人也一并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公益服务的模范夫妻。

“我刚从四院回来,今天去看了母女俩,与医生做了沟通,给她俩备了一些零食和零花钱,情况还是差不多”。别看72岁的王樟荣轻描淡写地说着这事儿,他可是10余年“结缘”于这个特殊邻居家庭。每年都要很多次打车去医院对接送关怀,花了钱不说,也很费精力“伤感情”——母女俩因为都患有精神类疾病,根本连“谢谢”都不会与他道一声,更别说有好脸给他看,但他丝毫不介意,用他的话说:“她们也是可怜人,我是一名老党员,做点事儿也是应该的。” 

王樟荣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不计得失乐于奉献、服务他人,他用小小的爱心撑起一片蓝天,给身边的人带来更多关怀与温暖。 

“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把我们小区改造得这么美,作为居民,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家园环境,做文明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在罗桐新电路小区的公告栏里,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民间通告”张贴着,这通告的作者就是吴浩程。 

“一江好水母亲河,不到江里洗衣物”“楼道不堆放杂物,减少环境污染,除却安全隐患”“文明城市创建需知,大家一起来学习,助推家园更美丽”,73岁的老党员吴浩程发挥他乐于宣传的特长,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促进邻里和谐操劳着。有的居民不理解他,说他“多管闲事”,他总是乐呵呵笑着还振振有词地回复着说:“你不管他不管,社会怎么会进步!” 

一座城市,一个社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热心人而更添温暖。他们不忘初心,用自身的能量和热心温暖着身边的人,让星星之火散发着燎原之光。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