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雨期被狗咬伤者增多
2019-07-08 15:27

入梅以来,或阴雨霏霏,或暴风骤雨,空气中弥漫着湿嗒嗒的潮气,家里有的东西都发霉了,连带动物的心情也是烦躁不安,近几天因为被狗咬伤到市一院急诊看犬伤门诊者比平日增多。 

进入7月以来,市一院犬伤门诊接诊数量为:7月2日,15例;7月5日10例;7月6日19例;7月7日12例。除了市一院犬伤门诊外,我市其他几大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定点犬伤门诊也收治不少的犬伤患者,因此全市犬伤患者数目远不止上述数字。 

从市一院犬伤门诊收治患者来看,犬伤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有这些,一是和宠物过分玩耍造成,导致犬类的情绪失控咬人;二是某些主人未牵绳的犬在户外咬伤路人;三是母犬生完宝宝后,保护幼子情感特别强烈,如果此时去拨弄狗仔,会被母狗误以为要伤害其宝宝被咬;四是接连的阴雨天气和炎热的空气导致犬类情绪烦躁,出现犬类无故伤人的案例。 

犬只伤人主要发生地点为,首先是饲养者在自己的家中,被自己家的宠物狗咬伤,或者去他人家时被主人家的犬类咬伤;二是在城市中,外出时挑逗宠物狗而被咬伤,或者是不牵狗绳路人被狗咬伤,因此城市犬类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真正做到限管结合、严格管理;三是农村户外,由于宠物狗和土狗疏于管理,造成犬类伤人事件的频频发生。 

一旦不幸被犬咬伤之后,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一是迅速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将伤口上的细菌清洗干净(反复清洗15分钟);二是使用聚维酮碘、酒精等消毒水对伤口进行消毒;三是尽快就近去有犬伤定点门诊的医院就诊,轻者打狂犬疫苗,严重者需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抗毒素。 

(记者 王庚鑫 实习生 宋哲朝 通讯员 刘兰芹)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