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中心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建德新闻网>建德网视>私房话

微信扫一扫分享

06/29谁说男生不能喜欢这手艺?

谁说男生不能喜欢这手艺?

06-29 08:34

剪纸,一种镂空艺术,使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进行剪切或镂刻。古时民间,剪纸是评价女人手巧的标准之一。可谁又曾想过,这历经千年的传统剪纸,遇到了建德90后男孩,却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王介明,今年18岁,建德乾潭人。从小喜欢画画的他,在上初中时就展现出不俗的绘画功底,并被美术老师发现,便向他传授剪纸技艺。年少的他,先是被剪纸那鲜红的色彩所吸引,再加上自己本身对绘画的热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拿起了剪刀,却从此没再放下。

剪纸的技巧,一是在剪,要求达到圆如秋月,线如胡须,二是在刻,尖如麦芒,还讲究镂空,既要做到线条的连接自然,又要抓住物象特征,形象夸张、简洁,富有节奏感。这些都要求在创作的过程中,特别注意细节的处理,这不仅仅需要极大的耐心,还需要反复不断的练习。

刚开始学剪纸时,王介明也常常把纸剪破,后来发现,这与使用的工具有一定的关系。垫在纸头下面的木板材质过硬,刀片划过的时候,如果力度控制不好,就很容易将纸划破,于是,他便改用蜡盘做底,同时也把刻刀换得更加的细小。

从简单的剪纸,逐渐增加难度到人物、风景等,渐渐地,王介明开始创作,自己构图,自己设计,这个90后男孩与剪纸之间开始不断撞击出新的火花,当然,也会偶尔有擦枪走火的时候。一些难度比较大的作品,常常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完成,一个星期、一个月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对于一个才刚满18岁的男孩来说,总会有情绪的起伏,特别是在一幅作品已经完成一大半的时候出现失误,内心是崩溃的,但王介明也在一次次的失误中,渐渐地修炼出自己的心性,他会选择离开,去做别的事情,然后再回来,想办法补救自己的错误。

有人说,剪纸应该是女孩家才玩的东西,但王介明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手艺,不分男女。而且,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很多。以前,他在村里调皮捣蛋,但现在他却把空闲的时间都用在了剪纸上,而且,他也通过剪纸学习了更多的知识,认识了很多剪纸的老师和前辈。

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尘缘。对于未来,王介明其实也有自己的打算。虽然以后,剪纸也许不会成为自己的事业,但始终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而在他的内心深处,也还有一个小小的奢望,他想把剪纸做成一种产业,利用剪纸设计模板,去制作杯垫、靠枕等家庭用品,因为只有把剪纸融入到生活当中,才可能让剪纸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来源: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上一篇三年的时间,让他变成男神下一篇幸福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