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探索县域医共体耗材管理“建德模式”
2021-02-02 19:52

“大处方、泛耗材”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也是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的重点。针对医用耗材采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2020年8月起,我市开始建设覆盖全市各医共体的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县域医共体耗材管理“建德模式”。

2020年9月,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上线了整套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也被称为SPD平台。通过智能化操作,记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医院在这个平台上搭建了智能设备耗材库,所有的医用耗材在耗材库里都进行可追溯的电子化管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相鹏说,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移交了医院耗材采购权和仓库管理权,通过这种管理权利的移交和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建设了一道廉政“防火墙”,降低了医院的廉政风险。

据悉,通过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医院不再直接跟生产厂商进行联系,所有医用耗材的采购加配送,都由第三方国药公司直接在平台进行操作,而国药公司则在我市卫健主管系统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的纪检组监督下履行采购权力。像患者手术中常见的吻合器、缝线、止血材料等用量较大的耗材和检测检验试剂等都全程进行了电子化管控,配合医院的电子病历、收费系统等对接,每用一个耗材,该耗材的标签条码就会和患者信息绑定,并同步到收费信息中对耗材实行信息化管理与监控。

谈及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田表示,通过这套管理系统,市卫生健康局可以实时掌握各医疗机构耗材的具体使用情况,可以随时对耗材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对全市掌握耗占比也有很好的管控作用,从而提高精准化管理水平,

目前,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已在我市市级医院全部上线,乡镇卫生院完成了10家,预计在春节期间在我市实现全覆盖,以全市医共体为整体统一建设将进入全面运行阶段。之所以亮剑“大处方、泛耗材”,上线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卫国表示,一是从采购权这个核心入手,把原先医院、科室以及医生与供应商之间的利益输送的链条斩断了,从而从源头上把采购权关进了笼子;二是该平台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从耗材的准入、耗材的管理、耗材的采购到耗材的使用,实现了网上可监控、可追溯和可查询;三是以百元耗材为抓手,在清廉医院的建设过程中,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手记】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的预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看到在医疗领域出现医疗资源紧缺、医疗器械供应紧张的情况;也看到了短期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重创,医疗器械行业的逆势获益。从长期来看,建立健全医疗资源管理体系在未来将更加被重视。我市探索县域医共体全医疗供应链管理“建德模式”,其核心的问题就是针对我们当前国家、社会都高度关注的医疗耗材领域可能存在的种种不良现象,特别是存在着的一些廉政风险,是我市整个卫建系统领域的一个刀刃向内的改革。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