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 高质量完成提议案办理各项工作 我市部署提议案办理工作
2021-03-28 21:11

3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案交办会,部署新一年提议案办理工作。市领导富永伟、俞伟、吕建月、汪华瑛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伟代表市政府对今年提议案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共收到367件提议案,其中人大代表议案32件、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228件,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并案后实际交办330件,提议案的整体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307件交由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办理,主要涵盖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农业农村、商贸文旅、社会治理等方面,提议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既有立足建德全域的宏观思考,又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建议。此次会议对提议案办理程序、办理时间节点作出了进一步明确。

市长富永伟指出,提议案办理工作是市政府听民声、汇民智、应民意、聚民心、促发展的重要渠道,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的重要途径。2020年,我市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6件,政协委员提案174件,面商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办理工作仍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善。

就做好今年提议案办理工作,富永伟强调,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提议案办理的自觉性。做好提议案办理工作,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是全心为民服务的真切体现,是加强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提议案办理不是一般性工作业务,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提议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加强组织领导,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早作安排、抓紧办理,确保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要注重形成合力,各承办单位既要各司其责、各尽其力,又要通力协作、互相支持,在思想上形成“一条心”、行动上做到“一盘棋”;要深化督查督办,市府办、市人大代表工委、政协提案委要密切配合,将提议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督办。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提议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在办理内容上,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办理程序上,要把握重点环节;在办理时效上,要严格节点要求。要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提议案办理工作的严肃性。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变纸上谈兵为实地走访;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效,变个案处理为统筹办理。

富永伟强调,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要以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提议案办理各项工作,向市民群众、代表委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为“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实现建德新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