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背后的“梅城之干”
2021-06-21 21:57

近日,浙江省委对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梅城镇党委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榜上有名。近年来,梅城镇党委坚定践行“八八战略”和“两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梅城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地、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起航地、杭州南宋都城韵味承接地的使命担当,在以城带乡推动共同富裕、美丽城镇建设、发展动能转换、数字化改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激发了动力、生成了项目、找到了跑道。

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地中践初心、担使命

几年前的梅城,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脏乱差”,1.56平方公里的古城核心区内,近2万人“蜗居”于此,四分之一居民还保留着“倒马桶”的生活方式。“改善民生、提振古城”成为梅城百姓的共同心愿。

近年来,梅城镇党委直击梅城发展痛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从棚户区改造入手,着力提升生活品质和发展环境。

在棚改征收工作中,面对产权关系纷杂、公私房混居、矛盾纠纷多等种种困难,梅城镇党委建立“责任亮帅、进度亮图、考核亮单、督查亮牌”工作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领办任务,班子领导分片区分小组领衔包干,一天一碰头,三天一研判,“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的常态,累计完成棚改征收3600余户,为民生改善和梅城发展拓宽了天地。

以工匠精神为胜负手,在展现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起航地作为中继续走在前、作示范

作为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的样板镇、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梅城如何展现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起航地的担当作为?

2019年浙江省美丽城镇现场会在梅城召开,为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梅城镇党委牵头组织召开美丽城镇项目建设专题会议数百次,镇村党员干部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年前干到年三十,正月初三全面开工,大家雨天当成晴天干、一天当成两天干。为确保工程质量,梅城镇党委还创新推行“每日巡查、每日例会、每周通报、公示监督”的项目现场管理工作机制。

用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的韧劲,三年完成361个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这就是梅城镇党委这个一流施工队交出的“美丽答卷”。

以文化传承为关键招,在打造杭州南宋都城韵味承接地中敢破难、展作为

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梅城时指出,文化是打开“两山”转换通道的金钥匙。梅城镇党委坚持以文化为魂,深入挖掘严州文化底蕴,并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复兴,凝聚和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梅城镇邀请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影剧院区域开展了3个月的考古发掘,共发掘古牌坊和其他石构件3100多件。为保留历史原真性,采用新旧结合复建牌坊的方式,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把纹饰精美的老构件用在新牌坊上。目前复原的13座古牌坊都不同程度保留了老构件。

梅城要成为展现杭州南宋都城韵味的承接地,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该镇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立“138”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多跨协同”的数字治理协调中心,深化建设“爱上千年严州、畅游千年严州、守护千年严州、发展千年严州”四大主场景,开发运行智慧消防、智慧旅游、智慧商圈、智慧治理等多个应用,全面打造“1+4+X”的古城数智治理服务新模式,实现大数据网格管理“全覆盖”、民生服务“全方位”、民情分析“全天候”,首创了古城复兴数字化场景。

(通讯员 徐惠珠 施 瑜)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