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畅游杭州 遇见下涯湿地
2021-12-24 14:43

新安江流经杭州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时,江流来了一个“之”字形的大转弯,常年17℃的新安江水流趋缓,造就了独特的下涯湿地景观,这里奇雾缭绕,渔民将船只停泊在江心,顺势撒下渔网,薄雾中渔火若隐若现,云雾缥缈中的秀水、小船、村落、旷野,共同构建了一幅典型的江南水乡山水画,深受摄影人和文艺青年喜爱。

杭州建德市自古以来就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文化之邦、旅游胜地”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新安江贯穿建德城区,常年保持14-17℃的低温水,是消夏避暑休闲胜地。全市森林覆盖率76%以上,绿化率95%以上,PM2.5常年保持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是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德新安江出水源自千岛湖底,江面终年仙雾缭绕,如梦如幻,美不胜收,是农夫山泉的主要水源地之一。建德主城及主城东拓区沿江而设,更衬托得整座城市美轮美奂。

杭州建德高铁新区是建德主城东拓区,规划范围106.08平方公里,区内交通体系发达。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汇聚,杭千黄、杭新景、临金三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

杭州建德高铁新区是建德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新门户、新平台。致力构建具有“人文之美、生态之美、时代之美”的田园城市示范区、产业转型示范区、枢纽门户示范区,建设杭州大都市国际绿色地标,钱塘江流域的国际滨水大公园,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山水康养之城。高铁新区以此为契机,重点培育大康养、大旅游、大科创、大农创等四大新型产业体系。

高铁新区产业空间布局为“一核三区”。其中:“一核”指生态康养旅游核心,重点建设休闲旅游综合体,全力打造钱塘江流域国际级休闲旅游康养基地;“三区”指科技创智片区(重点建设城市综合体,打造涵盖科技研发、总部办公、商务酒店、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城市拓展区)、高铁门户片区(重点建设门户综合体,建设集游客集散、商贸展示、商务办公、居住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门户)、高新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以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发展方向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近期做地项目共4850亩,可出让土地约3000亩。

下涯为高铁新区生态旅游核心。下涯湿地入江口处,紧邻的临江古村落正在修缮,规划打造的摄影小镇正在建设中,近期在施项目可出让土地共计595亩,正在招引综合文旅、特色小镇、度假酒店等项目。下涯黄饶半岛生态绝佳、风景秀丽,是新安江最富魅力、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近年来,建德先后投入20余亿元,陆续完成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黄饶半岛全域旅游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黄饶半岛山顶上,规划建设用地580亩,三面环水,视野开阔,是新安江上唯一的半岛上山顶用地,独一无二的顶级资源,山下江水蜿蜒,花海环绕,正在招引大型、有能级的综合文旅、野奢度假酒店集群项目。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