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美丽城镇建设 亮出“最新成绩”
2020-07-03 15:38

“这里是玉环时尚家居小镇文创街,虽然不长,但囊括了15个非遗项目和18家文创企业……”6月30日,不少参观人员一踏足文创街,就被那边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

时尚家居小镇所在地玉环市楚门镇,被列入浙江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包括楚门镇在内,今年全省1010个小城镇启动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目标的美丽城镇建设,并计划打造100个左右的省级样板。

近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台州玉环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列入今年创建计划的169个小城镇,已全部完成行动方案编制。

从项目安排来看,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三年内初步计划安排实施项目约1.75万个,总投资约7000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55万个,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杭州、台州、宁波投资额居前三,均超过500亿元;金华约400亿元;温州、湖州、嘉兴均超过200亿元。

从开工率来看,到6月底全省已开工项目12350个,平均开工率79.39%,环比增长13.05%。其中,列入今年样板创建的169个乡镇平均开工率为85.36%,环比增长15.36%,衢州率先达到100%开工。

从完成投资来看,全省1-6月累计完成投资1314.46亿元,占全年计划42.51%。其中1-3月完成投资330.72亿元,4月完成投资204.99亿元,5月完成投资325.3亿元,6月完成投资453.45亿元,月度完成投资额呈稳步增长、逐步加快的良好态势。

会上,经省市场监管局审批的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地方标准——《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正式发布。该《规范》的发布,对巩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全国小城镇建设提供浙江样板。

《规范》秉承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编制原则,主要包含环境卫生管理、城镇秩序管理、乡容镇貌管理、风貌管控、安全管理、社会监督等六个方面的标准内容。从城镇管理的日常工作角度出发,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分析把握管理规律和特点,精准对接城镇居民需求,着力解决小城镇环境和风貌具体问题,切实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规范》为全省小城镇环境和风貌长效管理提供了技术指导和管理依据;对提高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小城镇向美丽城镇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打造美丽浙江大花园的有为之举和有效探索。”《规范》编制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秋杰)

原标题:全省美丽城镇建设 亮出“最新成绩”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