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节前夕,记者回访建德“一元村医”吴光潮—— 这个春节,我不“打烊”
2021-02-05 10:13

2月4日,吴光潮来到村民潜爱君家为她量血压。 拍友 方祺 王飞 摄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王飞)2月4日,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周,记者时隔两年后再次来到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一早,在这座小平房里,乡村医生吴光潮早已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白大褂开启一天的工作。

就在上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这位坚守基层50余载、为村民看病只收一元诊疗费的乡村医生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个人。

“春节期间,如果有任何问题,你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卫生室一间诊室内,吴光潮耐心地和一位前来问诊的村民说道。这些年,春节不休息,已经成为他和村民之间不变的约定。

这天上午,一共有8位村民到村卫生室看病。吴光潮将他们的姓名、症状、住址等逐一记录在一本问诊记录上。每天,他都会将这些信息及时上报给乾潭镇中心卫生院,在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卫生室就是村民们的“健康屏障”。

上午10时30分,吴光潮的手机响了。“吴医生,能来给我再量一次血压吗?”电话那头是村民潜爱君。吴光潮马上找出血压仪并换好电池,背上问诊包徒步向潜爱君家赶去。一路上,他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一位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由于近期血压略有升高,加之行动不便,自己总是隔几天就上门一趟。

到潜爱君家后,吴光潮一边替她量血压,一边询问她这几天的身体状况,当看到血压数据正常之后,他松了一口气。潜爱君告诉记者,自己在梅塘村长大,几十年来,全家人早已习惯了有事就找吴医生,他也总是随叫随到。

在回村卫生室的路上,老吴回顾起自己默默守护卫生室的50余载时光——1969年,他在村民的推荐下学医当上了乡村医生,行医之路就此开启。半个多世纪以来,村卫生室从土坯房搬到了祠堂,又从祠堂搬进了水泥房。梅塘村村民每次到卫生室看病的诊疗费,从最早的5分钱,到1角钱,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1元钱。在乾潭镇的政策支撑下,“一元钱”的承诺至今未变。

年复一年,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人选择离开村庄发展,吴光潮却从未想过离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病救人的初心不能变。”他告诉记者。

回来后,吴光潮才有空带记者看看这个面貌一新的村卫生室:诊室内,一套全新的远程医疗系统正在试点,一旦试点成功,老百姓就可以到村卫生室预约镇中心卫生院的签约医生,进行线上会诊;输液室里安装上了铝合金窗,一家温州的爱心企业还捐赠了输液椅、空调和空气净化器……

当被问及新年有什么愿望时,吴光潮坦言自己最关心的依然是卫生室的接班人问题。“我今年75岁了,希望等我离岗之后,能有年轻人扎根乡村,守护村民健康。”一旁,在乾潭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的大儿子吴国祥笑道:“父亲坚守的精神打动了我,我没有想过离开。也许有一天,父亲老了,我能来延续他和村民的约定。”

记者看到吴光潮的书桌下压着几张泛黄的老照片,其中一张是他和几位乡村医生的合影。吴光潮细数着他们每一位的名字、现状,有些激动地说:“这些年,村子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相信会有年轻人像当年的我们一样,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

采访结束时,温暖的阳光照耀梅塘村,吴光潮站在村卫生室的门前与记者挥手道别。相信不久的将来,他的愿望就能实现……

记者 陈宁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王飞

原标题:这个春节,我不“打烊”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