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乡村善治谋新篇
2020-04-20 11:26

“大姐,你觉得目前最迫切需要政府帮助大家解决的需求是哪三项?有以下几个选项,分别是,增收致富、就近就业、美化环境、老幼帮扶、平安家园和其他。”在李家镇新联村,调查人员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群众服务需求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覆盖全镇十个行政村,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为什么会开展这么一次关于群众需求的调查?李家镇乡村善治工作牵头领导沈龙如是说,“乡村善治历来都是农村工作的落脚点,这几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何实现突破,形成一套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这次调查,找准切入点,以群众需求来探索乡村善治之路。”

本次调查共累计发放调查问卷2525份,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群众最迫切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需求分别是增收致富、美化环境、平安家园。

基于本次调查结果,李家镇从群众迫切需求的经济治理角度着手,打造“田间超市”平台,通过找准在经济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志愿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文明中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形成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完善的治理体系。

今年3月,李家镇组织广泛动员,全镇十个行政村、企事业单位、乡贤等群策群力、全域推进乡村善治。围绕产业发展、消薄增收、美丽乡村、善治村创建等重点模块,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全域先锋管家队伍建设,抓人促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营造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服务工作格局,最终实现环境美了、产业旺了、农民富了的现实效果。

产业发展

出台《李家镇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主导产业规模化、品质化,产生集聚效应,促进农产品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推斐济果产业。斐济果,果实外皮深绿色,富含维生素C,盛产于新西兰,具有排毒养颜、降血脂、抗癌等功效,被称为“水果中的中华鲟“。

在李家镇沙墩头村,成片的斐济果果园嫩绿嫩绿,含苞随风摇曳,今年6月将迎来一波赏花潮,11月将迎来第一波成熟的斐济果。这里是全建德、全杭州、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斐济果基地,是李家镇农业特色产业的一枝独秀,这枝独秀为美丽乡村、消薄增收增色不少。李家镇沙墩头村、新联村、龙桥村分别占股10%、5%、5%,效益可观。

消薄增收

截至4月15日,全镇十个行政村已经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的消薄工作任务,争创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的创优工作目标。

美丽乡村

李家滑翔伞休闲运动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充分依托新桥村乌龟洞遗址的古文化优势,紧抓第三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30日,举办了“扬多维之帆并肩起航 筑李家之梦携手翱翔”李家镇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滑翔伞试飞成功。

“浙人”文化休闲示范带,包括李家镇新桥村、新联村、龙桥村、沙墩头村,其中新桥村为美丽乡村达标村、新联村为杭州市精品村、沙墩头村为美丽乡村特色村。这条示范带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新桥村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乌龟洞“建德人”遗址,是浙江人类的发源地、浙江精神的孕育地;龙桥村是建德最著名的唐代诗人李频的故乡;沙墩头村有共产主义战士王根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这些历史文化底蕴都将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时充分融合。

善治村创建

2020年计划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1个,市级善治示范村2个,市级善治村4个。(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