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洋溪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党建引领“小事”治理促乡村善治
2020-05-08 21:02

近来,洋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关键小事”,让一个个党员“亮”起来,带动一名名群众“干”起来,不断推进乡村善治落细落实。

友谊村的每家每户门前,都挂有一张“年度集福榜”,上面有根据村民参与活动积累的“五福”积分。“参与防火防汛,每次积2分‘平安福’分;遵守建房审批规定,无违法搭建每户每年积5分‘守信福’分……”该村主要负责人说。

实行“五福”积分制,实际是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有效模式。该村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扶志、服务、造福”三“fu”联动,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如在“扶志”上,一帮一结对帮扶11个低边户,采取“预约+应急+顺路”形式推出5辆爱心车接送,深入一线、精准扶贫。

一场以“全民爱家、疫去净来”为主题的全民大清扫行动正在进行,街村干部、人大代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单位等组成的30支队伍,深入12个网格、27个居民小区、387个楼道、800余处背街小巷,开展地毯式大清扫活动。

除了红马甲,人大洋溪街道工委也迅速行动,开展了“助力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及居民议事会成员变身调研员、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现场督查街道垃圾中转站、村级垃圾分类兑换点,走访听取小区居民、沿街商铺等关于垃圾分类运行情况意见建议。

此外,作为美丽城镇创建的重要一环,洋溪街道在垃圾分类上提出了“抢先手、出亮点、全分类、保质量、多创建”五大创新举措,率先启动集镇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

把“小事”做成“大事”、把“微治”变成“善治”,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抓起。洋溪街道充分发挥村社监察联络工作站的作用,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立一条横幅、一封倡议书、一只广播、一辆三轮车、一块显示屏、一次上门、一堂课“七个一”宣传机制,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清廉村居建设,以文明新风夯实治理成效。

(通讯员  张瑞华)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