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气象“千里眼”——杭州亚运会建德市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启用
2023-05-29 08:09

日前,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位于梅城镇乌龙山山顶的杭州亚运会建德市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项目已全面竣工,并顺利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梅城镇乌龙山A-01 地块,该地块北望浙西群山,南瞰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交汇处的三江口,向东遥望杭州,向西俯瞰新安江、千岛湖,其所处位置十分有利于区域范围内的气象观测。工程总用地面积约324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1部,该雷达塔高度约27.5米,主体为钢结构骨架,风帆造型。雷达系统由雷达主机和相应的配套设备组成,包括天线和伺服系统、发射系统、接收系统、监控系统、信号处理系统、产品生成和显示系统、配电系统及附件等,具有全天候连续自动观测、数据处理以及运行监控等功能。其中,X波段天气雷达对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具有较好的探测能力,可以观测和跟踪我市大部分区域的气象信息,并快速精确地确定降水情况,提升我市应对强对流天气和暴雨的预警能力。

该工程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市对于突发性、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实现天气雷达全市域、全天候监测,为短时天气预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还大幅提升了我市对短时暴雨、冰雹、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能力,为杭州亚运会召开期间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助力。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