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08-18 08:18

8月17日上午,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杭州方案”,为全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省会力量。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富永伟、王新锋、周密、夏喜生、钱晓华在建德分会场参加。

会议通报表彰了优秀企业和先进单位,发布了高端装备、绿色能源、新材料有关政策,通报点评了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及落地工作。杭州市经信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巨星控股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制造业是富民之本、强市之基,充分认识制造业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认真抓与敷衍抓大不一样、眼前抓与长远抓大不一样,保持坚定清醒,树立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大抓制造业的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会议强调,要把准趋势方向,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杭州特色先进制造业体系。要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两业融合、数实融合“三大融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放大“杭州制造+杭州服务”耦合效应,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推动产业往高攀升。要走好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四化路径”,引导企业深耕主业、做强主业,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零碳经济,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厚植产业特色优势。要抓实项目、企业、平台、人才“四大变量”,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坚持“项目为王”,用心做好优势企业服务,全力抓好项目招引,切实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生根发芽;深化企业梯队培育,瞄准世界一流打造领军企业,锚定细分赛道培育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做强产业发展平台,增强开发区(园区)的承载力引领力,优化镇街工业平台布局,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和标准厂房建设力度,推动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做优人才基础支撑,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引育高层次人才和产业急需人才,优化人才分类认定评价体系,以人才活力驱动产业升级。

会议同时强调,要把助企纾困和优化环境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深化减负降本,创新增值式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为制造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营造更好环境。要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能力水平,营造浓厚氛围,做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主义者、担当作为者,形成大抓制造业的强大合力。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