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我市举行
2023-12-11 08:23

12月9日上午,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我市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培育新型婚育文化、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实现家庭建设和妇女全面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章冬梅,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孟晓驷,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杏仁,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阮英,市领导富永伟、钟永明等出席活动。

章冬梅在活动开幕式上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深刻把握家庭的重要基点作用,加强婚姻家庭领域的思想引领,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章冬梅强调,要坚持不懈繁荣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婚姻家庭知识体系;要增强我国婚姻家庭研究的主体性、原创性和竞争力,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识性婚姻家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希望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团结动员婚姻家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做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做建构中国特色婚姻家庭知识体系的创新者、做新时代家庭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为新时代婚姻家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孟晓驷表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换届以来,突出人民至上,推动学术进步,在助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婚姻家庭的期待中实现价值,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婚姻家庭建设。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握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进一步突出问题讨论,注重理论创新,直面当今社会实践,做出理性分析和科学解读;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立足中国,把握历史,关怀人类,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创新力,凝聚众多专家学者的咨询力、影响力。

何杏仁表示,浙江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定位,弘扬家风家教,选树各类典型家庭;通过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服务农民妇女家门口就业,打造巾帼共富工坊,积极回应家庭关切,开展婚恋交友活动,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新时代新征程上,省妇联将继续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富永伟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建德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厚植“德文化”底蕴,弘扬千鹤妇女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家规家训、家风家教建设,创新推出“好家风信用贷”“道德银行”“美好账本”等系列做法,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许建茹家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王运家庭等一批新时代好家庭、好典型。

会上,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刘利群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作了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 2023年工作报告,并部署2024年工作;全国妇联权益部原部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月娥主持活动开幕式。

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二级巡视员徐拥军、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王芳、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暨人口与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杨菊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调查中心研究员杨雄、杭州市妇联副主席陈佳和我市副市长李俊分别作主旨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作分组讨论。

开幕式上,孟晓驷向建德市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与实践基地”牌匾。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