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2023-12-11 08:23

12月8日上午,“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专家教授齐聚梅城龙山书院,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发扬妇女伟大人力资源、人才资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半边天”力量。

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孟晓驷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国娟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阮英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出席活动并致辞,市领导钟永明、姜建生、李俊、章学东出席活动。

孟晓驷表示,1955年建德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在妇联组织的推动下,打破传统旧俗,投身农村生产,在全国首创男女同工同酬,树立了妇女参加集体劳动的典范,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了512字的按语,成为毛泽东主席妇女解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妇女地位和作用的生动写照。希望广大妇女通过自己的智慧、思考和行动,为千鹤妇女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的发展贡献新思想、新力量,为团结带领广大女性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新时代的建德经验。

俞国娟表示,浙江省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团结引领3000多万浙江女性,赓续红色根脉,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和实干,弘扬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优良传统,书写了新时代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荣光。期盼各级部门、社会各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让妇女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希望广大妇女汲取信仰力量,传承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建设中。

王新锋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建德全方位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激活产业动能,挖掘和传承了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创成了全省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引擎”,而后打造的千鹤嫂创业街和“千鹤嫂妇创联盟”,吸引了一批巾帼创业精英,为梅城的持续繁荣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活动现场,举行了“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现场教学点”“中华女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聘请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李明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原党委书记籍之伟,中国老教授协会战略研究分会副主任全勇等6名专家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暨千鹤妇女精神思想研究顾问;李明舜、籍之伟、全勇分别作了《千鹤精神是半边天思想的生动实践》《“妇女能顶半边天”从民间话语到国家话语的转型与建德经验》《从毛主席按语看千鹤对半边天思想的贡献》的主旨发言;以科学家韩喜球、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朱丹萍等为代表的“千鹤女儿”向广大女性发出“弘扬千鹤妇女精神 展现新时代巾帼担当”的“半边天”倡议。

近年来,为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我市高质量建成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创成浙江首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现有女创客1400余名,带动3.2万名妇女就业增收,发扬“半边天”力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千鹤路径”初见雏形。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