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建强:履职尽责“领头雁” 心系群众“代言人”
2024-01-18 09:03

作为大慈岩镇陈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黄建强一直以来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把振兴陈店、为陈店村民谋福祉作为自己奋斗目标。

任职以来,黄建强积极倾听民声,通过摸排发现村里有400余亩闲置土地,于是向大慈岩镇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水田资源盘活利用的建议》和《加强莲子产业招商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大慈岩镇和市有关部门采纳落实。2022年,他引进了杭州莲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陈店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新品种水果莲500亩,为莲农省下了近一半的劳动成本,提高了近一倍产值。同时,莲侬公司为本村闲置劳动力发放务工工资360余万元,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了坚定一步。

根据黄建强的建议,2023年,陈店村完成了莲田标准田改造520亩,新建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水果莲分拣中心,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8万元的租金收入。按照水果莲每亩产鲜莲蓬4000个来计算,亩产值达到12000元左右,比以往的产值增加3倍。而且采莲旺季用工一天就需两百人,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里叶村村民叶绣球说:“我在这里干活,一年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赚得也不少,而且能兼顾家里。”

黄建强告诉记者:“下一步,陈店村打算在2023年的基础上,继续与莲侬公司合作,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的果莲管理用房一座,改造莲子标准田500亩。争取在果莲产业方面,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达到40余万元,为本村闲置劳动力工资发放达到600余万元。”

作为市人大代表,黄建强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常常深入镇村走进群众、积极调研,为促进大慈岩镇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贡献力量。他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的议案》被列为市重点督办议案,与其他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和议案5件,均得到落实。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倍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今年的人代会上,我们还要继续抓住莲子这个金豆豆,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将莲子种植作为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扩大产业销售,让荷花经济惠及更多群众。”黄建强表示。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