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建德:践行“四个变”理念 描绘基层治理新“枫景”
2024-03-12 09:04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积极打造专兼结合、量质并重的基层治理新力量,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思路,从平台打造、机制创新、网格建设、服务优化4个层面入手,全力将小矛盾、小隐患消解在萌芽状态。

搭好平台枢纽,变“各自为战”为“高效统管”。据悉,为将突发事件高效处置,建德市航头镇于2022年9月上线了“新安17治理”系统。自该系统运行以来,该镇不断完善“小脑”+“镇街”管理指挥机制,对标对表严格落实“1+2+N”“135”“1310”工作细则,成功打造了镇域“10分钟”快响处突应急圈,将事件处理效率成倍提升。

“‘高效’是关键词,17治理系统是全镇基层治理工作的枢纽平台。只要在系统上轻轻一点击,就能对全镇重点场所检查任务一键派送,真正实现隐患排查清单式管理。”航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与“大综合一体化”“社区矫正”“应急管理”“九龙治水”“数智哨兵”“建村钉”等41个平台系统贯通,实现协同响应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统管,一改过去各业务线各自为战,基础数据互不相通的症结,有力推动了隐患发现、交办、整改全流程闭环。

推动机制创新,变“单线处突”为“多方协调”。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镇级调矛力量配置,激活闲置资源,航头镇创造性的划分石屏、溪沿、大店口3个矛盾纠纷调解片区,积极探索“三上三下”工作法、“2+N”联调协作、“3+X”信访联席机制,把过去的联村组“单线处突”变成现在的矛盾“多方协调”。

“农村矛盾的出现,起初大都是因为信息不畅、沟通缺乏所造成的,只要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大家其实都还是讲道理的。”片区调解员方伟斌表示。

去年以来,航头镇积极整合片区调解员力量,正式成立航头镇“老阿哥”专职调解队,镇级调解力量开始向“专业化”靠拢。截至2023年底,仅用8个月不到的时间,“老阿哥”调解队就受理各类信访矛盾纠纷125件,法律咨询53件,处理各类欠薪案件21起。

强化网格建设,变“被动应对”为“精准治理”。近年来,航头镇积极推进网格建设,带动政府资源不断投入,打通网上网下“双向道”,线上反映问题,线下快速解决,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精准预防治理转变,充分发挥“一格多元、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有效破解网格治理中的难题。网格管理,真正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航头镇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开始全面形成。

目前,航头全镇18个行政村50个网格,已经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0余名,实现了联村组兼职网格员100%全覆盖,航头镇的基层活力得到了全面释放。据了解,仅在近期的“敲门、走亲、宣防”专项行动中,全镇网格员就走访群众8700余户,排查单位300余家,发放平安宣传资料共计16000余份,覆盖人群2万余人。

下一步,航头镇将继续完善各行政村设立的“共享法庭”、应急消防救援队等平安队伍,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汇聚力量绘好一幅以平安为底色的和谐美好新画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