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应急话安全】 大慈岩镇开展防汛备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3-05-08 08:10

为确保安全度汛,保障汛期群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大慈岩镇于近日组织开展小型水库抢险应急演练。演练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民参与、救援有效”的方针,力求做到在最短时间内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和安全保障机制的作用,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将水库突发险情时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演练模拟进入梅汛期后,某日大慈岩镇境内遭受强降雨袭击,该镇境内5个遥测站12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其中童宅坞自然村3小时内降雨量达140毫米以上。受强降雨影响,清水塘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即将超过汛限水位,而巡查员巡查中发现启闭机开关损坏,无法进行放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大慈岩镇收到险情信息,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市防指办,市防指办根据《建德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紧急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大慈岩镇根据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指派防汛抢险队伍奔赴清水塘水库进行抢险救灾。

队伍奔赴清水塘水库后,对水库进行侦查,立即进行虹吸管布设,同时打开手摇报警器进行报警,提醒附近村民。约30分钟后,经过抢险队伍的处理,虹吸管开始进行排水,水位逐步下降,险情得到控制。抢险完成后,抢险队伍再次对水库进行险情排查,以确保险情消除。

此次演练检验了大慈岩镇在出现重大险情时的应变能力和险情处置的综合能力,同时加强了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有效提高了大慈岩镇减灾救灾的应急能力。

(通讯员 江国宏)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