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功率翻番 “莓乡贤”不在田间反挑高架下育苗
2023-07-14 08:23

近日,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杨村桥镇的草莓小镇里一派繁忙——从科创大楼组培育苗基地,到各村集体基质育苗大棚,一垄垄青翠欲滴的草莓脱毒组培种苗整齐排列在高架槽上,放眼望去,满目葱茏,生机勃勃。

其中一处特别的育苗场地,放在了高架桥下的闲置空地。据悉,今年年初,杨村桥镇张榜招贤,邀请镇内外有经验、有闯劲的莓农集智攻关,利用高架桥下闲置空地开展良种草莓苗培育试点项目。在安徽种草莓6年的莓农、杨村桥镇乡贤苏宏星了解到这一情况,立马举家返乡,揭榜应试。

在高架桥下闲置空间里做良种草莓苗培育试验,听着多少有些不搭。但实际上,这是从根源尝试提高草莓种植成功率的新办法。

据省农科院专家杨肖芳介绍,近年来,由于育苗气候变化、母苗质量退化、疑难病害频发等因素影响,虽然草莓种苗繁育面积增加迅速,但很多时候高存活率的苗也出现了“一苗难求”的情况。“草莓种植的核心仍是苗的问题,良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起点。”

杨村桥镇负责人指着苗圃里的草莓苗,具体解释说:“育苗期刚好是杭州进入高温多雨的季节,而草莓属于喜冷凉气候的作物,这对育苗来说就麻烦不少,比如容易导致抗逆能力下降等情况。”

此外,多雨也会导致田间湿度过大,病害发生几率会提高。因此,没有经验的莓农常会发现,进入6月份,死苗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叶部病害、根部病害等问题也会增多。

为了让莓农育苗成功的概率更高,杨村桥镇利用好高架桥下闲置空间,把土地由二维平面变成了三维立体空间,既不会占用耕地,又挡风挡雨挡烈日,恰到好处地避免了这一系列问题。

正在试点育苗的莓农苏宏星说:“我这个高架桥下的育苗棚内温度,比室外温度低8℃,500平方米的面积里,采取‘脱毒、避雨、全基质’的繁育模式,可以培养草莓生产苗10万株,而正常农田里能培育出4万株健康的苗就不错了,育苗成功率翻番。”

当前,杨村桥镇结合“建德师傅”培育工程,制定了“草莓师傅”千人招培计划,让“揭榜挂帅”激活“人才引擎”,已引育“新莓人”“莓乡贤”“莓创客”200余人。下一步,杨村桥镇还将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与浙江大学研究院深入开展“科技小院”筹建工作,推动“浙江建德草莓科技小院”落地,进一步推进草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让种草莓也有满满的“科技感”,吸引更多的“莓乡贤”“莓创客”返乡创业,共同构建产业联合体,共享乡村“莓”好生活。

(通讯员 徐晓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