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莓好生活”清廉品牌 塑造乡村振兴新气象
2023-10-10 08:11

近年来,杨村桥镇坚持以创建促规范,打造“莓好生活、向杨而生”清廉品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有序的社会环境,使清廉村居建设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融入生活,更加走进民心。

曾经的杨村桥镇绪塘村,因工程账目不规范和管理不到位,导致多起村民纠纷等问题产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村创新提出“两本手账,相互印证,两委统管,取证于民”的解决方案。2023年,镇纪委对绪塘村的“两本账”进行了迭代升级,建立了“二四账目法”制度,即“两本手账,四个要点:一要数据精准,二要记录规范,三要三方核查,四要系统完善”。该制度能有效消除村民对征地测量、补偿计算、工程质量等一系列问题的顾虑,为建设“莓好杨村桥”提供更好的支持。

据绪塘村村监会主任林建玉介绍,“二四账目法”制度实施以后,因为村民代表、老党员参与记账,方便了他们核查村里的账目,也方便村干部记录核对。此举一方面能够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另一方面有利于村干部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杨村桥镇还聚力打造可学、可推广、有特色的示范品牌,如黄盛村“三清管家”制度、岭源村“我们的户主会”。岭源村的户主会始于1964年,经过近60年的探索与实践,依托“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建设的契机,岭源村迎来了户主会的第三次变革——“指尖上的户主会”。通过“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平台,手机扫一扫,村情就能全知道。

“村民可以通过手机端扫描清廉建德二维码,了解村里的任何情况,比如工程、付款、财务等等都在这个‘指尖上的户主会’上一目了然。”岭源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潘国富表示,现在连在外地的莓农和在国外的村民,都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了解村里的各项建设和支出情况,村里的矛盾少了很多。

为努力营造清廉、公正的环境,杨村桥镇通过智慧监督推动基层治理,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全覆盖推广应用。

杨村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主任叶璘表示,2021年,杨村桥镇作为试点乡镇,率先搭建了数字监察办公室和小微权力监管平台,重视清廉村居做法挖掘,打造清廉品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