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战“疫”路上,感谢有你!
2020-02-07 16:59

“蒋书记,你好!想占用你一点时间,找你了解一点贺宅村抗疫情的相关情况,你看行吗?”2月7日上午,望着身心疲惫的大洋镇贺宅村党总支书记蒋利光,笔者不好意思地对他说,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很忙! 

谁都知道他去年底由于肠胃不会刚刚做了个小手术,身体还在恢复中呢。

“你说吧,想了解什么?” 他不假思索地对笔者说,一会就要去一个村民家呢! 

“就说说你们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是怎么做的吧!” 

谁知,蒋书记像背书一样的告诉笔者,贺宅村共有人口1508人,在外创业的人员有287人,占了很大一部分,这部分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在湖北武汉的有7人,温州的1人,共涉及4个家庭。村子大,人口杂,防疫工作压力山大。 

“看来,蒋书记工作做得蛮细的呢!”笔者顿时对这个村书记在心里竖起来了大拇指! 

蒋书记接着告诉笔者,他们从1月21日,一个在武汉创业的村民蒋某回来后,日以继日的工作就成了常态。首先劝说他们在家,不要随意出门。由于那时,防控疫情的意识还不是很强,因此工作很难度可想而知,我和村委几个人既送宣传资料,又上门宣传,上门劝说,一遍不行就两边,两边不行三遍,可以说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但效果不尽人意,稍一不注意他们会就溜出来。 

蒋书记说,为了这四户人家,他们充分利用本村党员多的优势,成立了四个小组,监督这四个家庭,做到责任到组,到人。周而复始的做工作,苦口婆心的劝说,真是应了“只要功夫真,铁棒磨成针”这句话。终于做好了工作,四个家庭都同意居家隔离了。但随之而来的是这四个家庭的生活问题,村两委会商量,每天把生活用品和食品送上门。由于村两委工作到位,特别是党员们的努力,我们村至今没有一人感染病毒,虽然有那么多从疫区回家过年的村民。 

蒋书记告诉笔者,一开始,贺宅村要承担建南与兰溪卡口的检查(现在这个卡口不用贺宅村检查了),大洋进三河村卡点的检查,贺宅到三河卡点的检查,任务非常繁重,他们书记、主任每人各负责一个卡点,丝毫不敢松懈,虽然他们都是五十出头了人了。 

“在这次抗疫情中,你认为最难的是什么?” 

蒋书记毫不掩饰地告诉笔者,调查、设卡、值班、检查都不是难事,就是物资保障也不难。最难的还是宣传,叫百姓不串门,出门戴口罩。老百姓意识不强,总觉得疫情在武汉,离他们远着呢!还说干部大惊小怪,为了劝说村民戴口罩,对少数村民他们甚至说了十遍,二十遍。 

蒋书记说,到今天还有不戴口罩的,刚才就遇到了一个,他拿出口罩,一边说,一边帮那个村民给扣上。蒋书记说工作中,他们不图别人,就图贺宅村的百姓能安宁。他们的工作,能保证村民平平安安,他们就知足了。 

“在这次抗疫情中,有让你们感动的事吗?” 

“有啊!最感动的是那些常年在外创业的流动党员,他们自愿承担起了贺宅村所有卡位的检查,没人要求,更没有报酬,这些流动党员们放弃难得的回家陪父母的时间,自愿加入到防控疫情中来。为贺宅村做了不少工作。为了避免村民聚集,这些党员们把村民家36张麻将机都集中到村委会统一管理,彰显了一名党员优秀的品质”蒋书记说这话的时候,我明显看到他红红的眼眶里泪花。 

在和蒋书记的交流中,笔者看到一位村书记的责任,一群村干部的担当,一批中共党员的品质。他们是村书记,是村主任,是更是党员,可以说在中国,他们根本不算什么干部,但是承担在不可替代的责任。虽然他们辛辛苦苦的工作,还常常不被百姓认可,但他们却是一群无怨无悔的中国最可爱的人。 

(通讯员  袁红 舒林丰 )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