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伯大妈,快戴上口罩赶紧回家!”杭州出动无人机巡逻,还能测体温!
2020-02-03 16:38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大伯大妈,快戴上口罩赶紧回家!”杭州出动无人机巡逻,还能测体温!

2月2日下午13:30,在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沁苑小区内,两位居民正在闲聊,忽然空中传来声音:“大伯大妈,疫情形势严峻,请做好自我防护,立即回家”。

啥情况?大妈警觉地抬头,看着天空中的“不明物体”。

“别看了大妈,说的就是您,快戴上口罩,赶紧回家。”

咋又说话了呢?大妈一步三回头,摸摸围裙好像没有口罩,头上“不明物体”还跟着她们。算了,还是回去吧……

原来,这个“不明物体”是石桥街道派出的智能无人机,自带小喇叭,可以来回播报防疫顺口溜,遇到不同情况还能针对性地提醒喊话。

昨天是它第一天上岗,重点巡逻人口密集点。

在下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杨家村农贸市场上空,它遇到抬头观看的群众,小喇叭马上发声“大伯大妈,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各位顾客,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

“这款无人机非常智能,除了空中喊话,还自带测体温系统。菜场内飞了一圈,商户和买菜居民的体温情况就被自动测查完毕,并传输到我们的电脑终端了。”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印慧介绍。

石桥街道区域面积9.73平方公里,约占了整个下城区的三分之一,历来是下城区主要的流动人口集聚地。随着节后返杭人流的增加,各社区的工作量明显增大。天气晴好,许多宅在家里的居民也忍不住出来晒太阳,无形中为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风险。

为最大限度劝阻居民宅在家里,石桥街道景荣社区临时成立了“武林大妈”喊话队,石桥社区、杨家社区出动小型巡逻车。辖区企业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鼎力相助,专门派了两名无人机飞手前来支援,操作无人机为辖区构建起立体防控疫情网。

因为有了这一“硬核武器”,石桥街道各社区能腾出更多力量,部署在登记、监测、服务出入重点疫区人员的工作环节。创立了“六式”防疫工作法,即“巡回播报+张贴告知”下沉式宣传、“包片分管+网格巡查”地毯式摸排、“专人联系+群众联控”无忧式隔离、“专业查验+全面自检”双重式监测、“党员疏导+群团慰问”加倍式关怀、“六个确保+九个一律”严防死守式防疫,从严从细把牢防疫前线端口。

“第一天还是初步测试,主要用于劝说居民回家、普及防疫知识,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应用到防控工作的实时监督上”印慧说,“利用无人机对各种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严厉追责。”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砚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