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新闻:“三改一拆”美丽加速度 打造城乡风貌县域样板
2022-03-10 17:07

美丽的解法有多种,美丽的标准也不一而足,但建德对于美丽的追求却始终如一,持之以恒。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无违建创先争优,再到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建德始终紧跟浙江省、杭州市步调,上下齐心,全域联动在23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以“三改一拆”和无违建系统治理,建德破立相生,撬动城乡美丽升级、风貌焕新,向着富有建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县域城乡风貌样板区奔跑。

拆违塑美扮靓新家园

善治领航,水韵山川。在蓝天碧水掩映下,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犹如一颗珍珠镶嵌在寿昌江畔。

航川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里山清水秀,乡愁满园。2000米的生态绿道蜿蜒于村庄;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清爽,整洁有序;公园、生态停车场、景观池等设施应有尽有。通过拆违2000多平方米,精治理、微改造,41户美丽庭院进行统一包装打造,实现了村庄整体风貌的大提升。

宁德良是航川村党总支书记,也是该村“三改一拆”工作负责人,美丽航川的蜕变离不开他的努力。

每天早上,宁德良总习惯推开窗户,望一眼家乡的山水,也是从一个窗口看村庄的整体风貌,确保拆违塑美和村庄环境治理能长效管控到位。

“村庄整体风貌和环境的提升,首先要做好减法。”航头镇党委委员林黎明说,航头镇正是借助“三改一拆”契机,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全镇打造小微景点,改善村庄整体环境。

全镇无违建,方法很重要。航头镇“鼓励群众开展自拆、依法依规强制拆除”,还发挥镇村网格巡查队伍的力量,采用数智治违等手段,打出了长效防控“组合拳”。

腾笼换鸟动能新升级

位于建德西部的李家镇,是浙江省内知名的碳酸钙资源大镇。

靠山吃山,在李家镇入镇口,曾集聚了多家碳酸钙企业。如今,随着一处处违章建筑的倒下,厂区正逐步平整清理,视野异常开阔,一个崭新的企业园区也正呼之欲出。

环境提升,企业提效,源于建德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碳酸钙产业是李家镇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虽经多次整治,但仍存在产业低端、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低效等问题。”李家镇副镇长饶英璋介绍,“今年开年以来,李家镇紧盯‘双碳’目标,严格处置企业违建,腾出发展空间。”

据统计,李家镇通过建立每日集中会商、每周及时通报、每月集中督查、重大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等工作机制,综合应用关停淘汰、兼并重组、土地收储等方式处置低效企业6家,累计腾出土地170亩。这既为转型升级腾出更多空间,也改善了工业园区整体形象,为下一步绿色可持续发展明晰了路径。

“我们已经启动落实130亩存量土地盘活,全面实施靶向招商,重点招引新材料、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李家镇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预计到2025年,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0%以上。”

美好生活集群奔跑 

漫步在严州古城城墙,极目远眺,三江口敞开胸怀,汇聚千年文脉,川流不息。而城墙之内,古城的草木和点点滴滴都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地被唤醒。

“梅城是活态古城,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我们通过拆改结合,保护和利用并举,充分激活文化基因,实现古城复兴。”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实干梦铸就复兴梦。一组数据显示,梅城镇在美丽城镇和古城复兴的征程中拆除了各类违建107.86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33.45万平方米,土地利用31.54万平方米。

此外,在提升世居百姓生活上,梅城镇累计完成棚改征收3200余户,核心区内迁出人口超1万人,在城西区块规划建设3.28平方公里的梅城新城,人均居住面积提高近30平方米。

近年来,学校、医院、最美安置房、市民广场等基础设施陆续落地,新梅城初中投入使用,建德市二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特别是梅城镇“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周边4个乡镇的居民,466项民生事项实现“就近办”,月均办件量超1.7万件。

三江汇流,逐梦共富,美丽环境也正逐步转化成美丽经济。每当夜幕降临,梅城旧厂区改造成的典型——网红饭店严州三十一道格外耀眼,怀旧的装修,特色的美食,成为了远近食客老饕们的打卡地点。这是梅城拆改结合和美丽城镇建设后重焕新生的一个典型,据统计,2021年“十一”长假期间,严州三十一道日均营业额超过7万元,而整个梅城古镇2021年“五一”长假期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20%和974%。

在共同富裕征程上,梅城作为建德的县域副中心既是代表,也是周边乡镇的核心。如今,梅城的共富梦也正泛出美丽涟漪,不断放大效益,把美好愿景变成美丽现实。

近日,建德市环三江口片区美丽城镇集群共富集市正式启动。“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做精做美品质生活圈,打造县域风貌样板区构建大花园,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德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国芳介绍道。

不止于此,放眼整个建德,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景下,山、水、城、人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随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持续拓宽,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建德人的欢歌正日益嘹亮。(浙江新闻客户端李晓聪 吴佳妮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