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抓牢项目“牛鼻子”建设廉洁机关
2019-12-25 16:27

今年10月底,一家来自萧山的智能变压器生产企业入户建德高铁新区,租用的厂房位于小微企业园二期,项目从开工到投入使用不超过8个月,创造了新的“建德速度”。服务企业,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成为高铁新区建设廉洁机关的又一引擎。

小额工程企业库, 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高铁新区50万元以下的外包工程有100多个,怎么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操作防止暗箱腐败?

日前,一项有关小额工程及中介打包机构的实施管理办法在高铁新区新鲜出炉,该办法明确了小额工程施工单位及中介机构的选择、委托、评价、奖惩的工作程序和方法。根据规定,各企业可根据对应的条件自愿申请,经审核符合要求后入库。入库企业依法参与小额建设工程交易活动,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将在入库企业中选择合适的单位进行施工。

马目区块滑坡边坡治理工程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由于涉及地质灾害治理,有隐蔽工程,风险大,对工程要求高。高铁新区梳理了5家项目建设监理单位的成果,最终有一家脱颖而出。“该管理办法有助于我们把控工程质量,更好地推行项目建设。”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工程建设部负责人杨涛介绍,一旦出现施工单位、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等行为,或因施工引起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根据严重程度,一经认定,便停止施工承包资格。

“五大员”协作,加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高铁新区作为建德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约二分之一。自2016年以来,在小微企业园建设方面已进行多次探索。

位于马目区块的小微企业园二期就是其中之一,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计划建设厂房2幢。今年七八月,来自外地的招商引资企业希望其中一幢厂房在10月底完工,确保企业能进场。

接到这个任务后,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绞尽脑汁倒排工期,充分发挥建筑“五大员”作用,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何谓“五大员”?即造价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

在项目建设中,“五大员”相互协作,每日报工作进度,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全面抓好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等工作。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确保工程如期竣工。10月底,当企业主看到竣工后的厂房,不禁为高铁新区的速度点赞。

一征迁一审计 , 严作风重程序守纪律

每个征迁项目都建立档案,有专门的负责人员,并成立征迁审计专班,加入高铁新区征迁微信群,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土地分类表、青苗补偿款、附房面积等,涉及征迁的数据都有详细记录。

为了做到心中有数,2016年在征迁了某村1900亩土地后,高铁新区又启动了新一轮审计,最终剔除了重复核算的面积,真正做到了征迁的阳光透明。

“现在该村还剩下225亩的征迁任务,今后我们将更严格执行程序、严把政策,在征迁一线彰显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高铁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廉洁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使纪律要求和相关制度落到实处,把征迁工程打造成为“廉洁工程”。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周必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