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忆峥嵘岁月,传革命薪火 探访97岁抗美援朝老兵曹天眷
2020-09-30 09:29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得知在建德市寿昌镇溪边路,住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传奇老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拜访了曾参加抗美援朝战役荣立个人三等战功的曹天眷老人,聆听当年的战斗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感受一代军人深厚的爱国情怀。

今年已经97岁老人曹天眷,1950年入伍,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第27军,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作为第一批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在战场上他浴血奋战、奋勇杀敌,战功赫赫。他虽已年过九旬,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谈起曾经的戎马生涯,仍是滔滔不绝。

曹天眷回忆说:“由于时间太过仓促,志愿军根本来不及换装棉衣,导致他们到达前线战场时都衣着单薄。而长津湖地区温度十分低,更是赶上了百年不遇的低温天气,士兵冻伤的情况非常严重。饶是如此,第九兵团还在雪地里面埋伏了六个昼夜。零下40多度的环境,志愿军都不敢睡觉,因为担心睡着了就醒不来了。根据曹天眷回忆,当时的温度非常低,战士们的耳朵被冻伤,一碰就掉,而人却没有一点知觉。

“当时每个人都只有单衣可穿,冻得瑟瑟发抖,可是还是得咬牙前行。”曹天眷回忆道,当时条件有限,他所在部队负重前行,还要负责押运战略物资。曹天眷随部队步行一天一夜于次日早上到达前线,比其他兄弟部队早了整整三天,待他们到达前线时,所有人的脚上全是水泡、冻疮,但是当时战况吃紧,他们根本顾不上,而是立即投入战斗。

“紧张激烈的战斗一场接着一场,战友也一个接一个牺牲在阵地上”。曹天眷老人,捧着抗美援朝的纪念徽章,在回忆中红了眼眶。

“由于没有飞机掩护,我军没有制空权,部队只能夜间开进,汽车也很少,全凭战士的两条腿跑路。”谈起在战场上的艰辛,曹天眷几度哽咽。当时,美军拥有大量坦克、大炮等先进装备,作战人数超过8万,而曹天眷所在的部队不仅武器装备落后,作战人数也只有美军的一半。但是,曹天眷和战友们依然顽强奋战、强攻死打,采取白天守、晚上攻的方式,顶住了美军一次次强势进攻。曹天眷在此次战役中英勇善战,荣获三等战功。他所在的特务团高机连荣立集体一等战功,受到中国人民赴朝慰团的光荣接见和慰问。

峥嵘岁月苦,难撼英雄志。虽然战争让自己身体留下了一些伤痛,但是看着自己守护的祖国正日渐变得繁荣昌盛,这位97岁老人的内心充满着自豪:“当时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300多架战机,我们打掉一架,他们又马上补上一架。他们全是机械化部队,我们这边拿着步枪、机枪,能够和美国打仗,还打了个胜仗,我觉得是十分了不起的。现在国家变得富强强大了,对国防很重视,就算有其他国家来侵犯,我们也不用怕。也希望国家以后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富裕”。如今朝鲜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消逝,但作为一名老兵,曹天眷依然常常会想起昔日同生共死的战友。

虽然现在曹天眷岁数大了,但仍然坚持关心国家大事,新闻联播是他每天必看的内容。“祖国一直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共产党,感谢祖国!”戴着熠熠生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曹天眷热泪盈眶。

老兵曹天眷深藏战功守清贫,坚守初心守本色,即便是老伴生病住院、儿子下岗,家庭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向政府、向组织提过任何的要求,同时,他也教育子女不要向组织伸手。多年来,曾有媒体记者来采访他,都被曹天眷老人婉言谢绝。很难想象,他就是我们杭州“张富清式”的老兵。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钱金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