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企零距离  服务解难题
2019-03-07 00:22

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的主题,一段时间以来,市领导率先垂范,全市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持续发力,沉下身子走村入企,在走访中倾听民声,在服务中攻坚克难,作风更实工作更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雪中送炭助企解困,奏响了铿锵嘹亮的“三服务”协奏曲,让企业、让基层切切实实增强了获得感。

截至目前,我市由31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72家机关单位组成16个走访组,全市4000余名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800余家,收集问题438个、解决365个。解决的每一个问题,都体现了助企解困的担当和为企服务的诚意。

定位准服务优,小微园项目快得有些出乎意料

“自从去年10月萌生小微园的想法,到今年元宵节正式开工,速度快得有些出乎意料。”杭州尚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浩用一个“快”字来为政府的服务点赞。去年10月24日,市委书记童定干来到勇华电器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到该企业想建立小微企业园,将梅城镇的低压电器企业集聚发展的构想,当即表示肯定和支持。

“小微企业园,绝不是简单地搞标准厂房建设,也不是‘低散乱’企业的简易搬迁,而是通过规划引领和环境营造,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工业园区,同时盘活工业地产,将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低散乱’行业整治的重要手段;要规划和设计并举,优化产业结构、集聚优秀企业,努力促成招引进驻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着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童定干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的建设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他同时要求梅城镇和经信、生态环境、高铁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全力帮助项目尽早落地见效。

在这之后,勇华电器联合深圳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尚深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建德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尚深电器产业园项目。“从土地挂牌到一路审批,梅城镇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朱浩说。产业园位于高铁新区南峰区块,其所在的51.38亩土地曾闲置了八年之久。为了盘活存量土地,梅城镇与高铁新区管委会多次协商,推进土地顺利挂牌出让。项目准入、规划许可,梅城镇的工业、城建等部门为产业园初期的各类手续提供帮办代办、沟通协调等服务,大大缩短了项目开工的准备时间。目前产业园已进入地质勘测阶段,项目预计于2020年8月全面建成投运,对推动本地小微企业进一步集聚提升、打造更具实力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有着重要意义。

“三服务”活动,替农夫山泉四期项目搬去了压心石

望着在农夫山泉四期项目工地上来回穿梭的工程车,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饶明红信心满满地说:“市长现场办公,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市领导、相关部门、街道的领导都这么重视企业发展,我们可以放心地干了。”在此之前,供电问题一直困扰着饶明红,正是“三服务”活动,替他搬去了这块压心石。

原来,农夫山泉四期项目二期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项目涉及6条生产线,部分生产线及设备计划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项目推进迅速,但供电环节推进缓慢。由于该项目供电涉及新安江街道、更楼街道两个行政区块,政策处理复杂,供电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或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2月22日,饶明红将这一难题反映给了前来“三服务”调研的市长朱欢。了解情况后,朱欢立即现场办公,召集供电、交通、经信、住建以及街道等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之后,供电公司再次进行了现场查看和设计,确定了临时供电方案,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用电。与此同时,一条“供电专线”也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在年底前完成,满足企业所有生产线的用电需求。

“石灰石资源紧缺问题是我市碳酸钙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必须加大力度予以解决。”市长朱欢专门走访了正和钙业、双超钙业、欣联钙业、龙华塑化、稳健钙业等重点碳酸钙企业,并就企业普遍反映的矿石供应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之后,市经信局会同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前期摸底,了解企业矿石供需情况,并根据矿石缺口制定矿石有序供应方案,按照企业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优先保障优质碳酸钙企业需求。

“助企解困十九条”,让企业“轻装上阵”

“减税降费”,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融资难、社保负担重、用能及物流成本高,也是“三服务”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在对全市企业大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共性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结合建德实际,我市于1月份出台了“助企解困十九条”,涉及19个方面的减税降费和专项补助奖励政策。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大“重磅”利好。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姚红燕介绍,发布政策的同时,该局还召开了政策解读会。与会的近百名全市外贸企业代表对该政策一致叫好。“尤其是‘全面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各部门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前申报政策兑现’这一条款,受到企业的一致肯定。”姚红燕说,该条款妥善解决了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以往政策难以及时兑现的问题,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助企解困十九条”的出台,结合了我市去年已经实施的“心安十条”和各级减负惠企政策文件,政府发挥调头资金作用,为企业办理转贷162笔、撬动续贷8亿元、减轻转贷支出1200万元,累计为企业减负16.8亿元。接下来,我市将出台金融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持续建立常态化的联企协调解难机制,在审批、建设、运营、管理各个环节精准施策,降低制度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记者 纪婕妤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