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建设清下水应急保障系统 实现园区污水零直排
2019-06-12 18:21

在高铁新区马目区块,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传来急促的挖掘机作业声,工人们忙碌穿梭在一根根黑色的管道之间,这些黑色大钢管将一直通到五马洲区块,是未来工业园区实现污水零直排的重要保障。

我市要求化工企业均搬迁入园,虽然各企业根据清洁生产要求,水循环利用率远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但是不可避免有清下水需要排放,且排放量较大。清下水是指企业生产排出的未被污染废水,如间接冷却水、循环水等,一般意义上可视同无污染或者污染较少,目前国内的普遍做法是将清下水与雨水通过清污分流后直接排放。

“建德地理位置特殊,为保障新安江和下游水体安全,我们必须自我加压,确保万无一失。”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张国潮表示,开展清下水应急保障系统建设,是进一步完善园区的管网建设和企业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护新安江、保障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和传统污水管网建设理念不同,高铁新区零直排建设的重要项目——清下水应急保障工程对管网进行了“下改上”的创新。“我们采用地面架空形式设计,既便于发现污水‘跑冒滴漏’,也避免了地质变动对管网的影响,同时,原有的地下管道也将作为应急备用管路。”马南水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地上到地下,从一根管网到多管齐下,安全保障更全面。

2018年5月,清下水应急保障系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3亿元。项目改建污水管网15公里、新建事故应急池30000方,新配备在线监测系统21套。目前已完成项目40%,预计2019年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实施后,所有企业清下水排放口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实现24小时监测,封堵管理上的真空带。在企业发生消防或其他危化品泄漏等安全事故时,消防水和化工原料是不可控的,可能通过雨水管网进入新安江。而该项目实施后,可将所有事故废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实现污水可控不入江。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周必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