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简朴前陵打造别样美丽
2019-06-26 22:21

大道至简,简约而不简单;小景怡情,景小却养性乐人。来到乾潭镇前陵村,你一定会被村口的景观标识牌所吸引,古老的磨盘,陈旧的石板,古牌楼拆下的牛腿……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物件,经过设计,成为了前陵村口醒目的标志。

走进前陵村,不远处有一座景观墙,青砖旧瓦堆砌而成,石磨点缀其间,旧石槽内种着植物,流水自上而下经过四个阶梯式排布的磨盘,颇有古朴的韵味和意境。这座别致的景观墙是村里自行设计的,用料均采用老房子拆下的旧料。在环境整治中,以前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旧石块、旧瓦片、旧磨盘,摇身一变成了村中一景。在前陵村,这样的转变并不少。石头、青砖经过精心排列变成了绿化的围栏;棕榈树变成了栏杆;旧陶罐披上美丽的图案,种上植物成了村路边的装饰;杂乱的柴火堆精心摆放后也变得文艺起来……

然而,一年前的前陵村,路边是农户乱种的蔬菜,角落里是随意堆放的垃圾,杂物乱堆在房前屋后,是被点名的“脏乱差”重点整治村落。“转变只用了8个月。”该村党总支书记夏明亮说,他们以“下定决心立即干,扑下身子一起干”的劲头,带动党员群众齐上阵,转变观念,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得前陵村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序美”的美丽蝶变。

支部出思路,群众出智慧。为了尽快摘掉环境差的“脏帽子”,前陵村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先后召开20余次美丽乡村建设“诸葛亮会”,积极寻找有技术专长、有文化素养、有文明意识的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最终确定了以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德文化三大主题相结合的“耕读传家”的美丽前陵建设主题。

环境差、资金少,是前陵村的现实情况,前陵村从细节入手,就地取材,开源节流,以“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为载体,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先动手、后伸手,充分发挥群众创意,又缓解了资金压力。在景观打造上,前陵村摒弃“高大上”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变废为宝,毛竹、稻草、鹅卵石、酒坛罐等材料都成为景观打造的材料。竹篱笆自己扎,油漆自己刷,花花草草自己种,村干部、网格员、巾帼文明岗、热心村民齐上手,材料与人工的双重节约,实现了建设效益最大化。

为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村两委还制定了一户一档方案,明确农户与集体分工实施范围,实行农户自建与村集体共建相结合。晒进度、晒创意、曝问题,制定“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制度,将整治前的照片张贴在各家门口,每月对比旧照开展星级评比活动,美化提升的增加一个星,退步的减少一颗星,年终评选出优胜庭院,形成“创先争优”和“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村民们也纷纷动手打造美丽庭院,后院做假山,前院改亭台,老旧庭院变成了美丽花园,群众们甚至主动要求党员干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当成了自家事。

从“脏乱差”的重点整治村,到“洁序美”的“三化”建设标兵,前陵村把准脉、点准穴、发准力,用最少的投入,达到了“示范村”“特色村”标准。下一步,该村将把握创建2019年杭州精品村契机,进一步整治环境,在原来“洁序美”的基础上再提升,同时结合文化和产业发展,把建设美丽乡村提档为经营美丽乡村,带动百姓和村集体经济增收。(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