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创新机制载体 创建增添色彩
2019-07-02 22:07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各网格单位、属地社区展开头脑风暴,积极创新机制载体,以“色彩”队伍和“色彩”机制抓手,为创建工作添光彩。

七彩志愿服务队

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有一支以“七彩阳光”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和谐社区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奔波忙碌。“‘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以七种颜色为基础设立七支队伍,红色是心理疏导员、绿色是低碳引导员、橙色是卫生劝导员、黄色是邻里守望员、青色是政策宣传员、蓝色是助老帮困员、紫色是文化健身员。”健安社区七彩服务队负责人李虹介绍说。社区通过微信群将有意向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集聚到一个平台上,志愿者根据各自的特长,加入到七支队伍中,并利用碎片时间来匹配平台所发布的志愿活动,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和自愿。

七支队伍的队长都是社区里的支部书记,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号召力。百合园支部书记夏亚军就是一位热心肠的老党员,在她的号召下,不少小区居民都参与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中来。

“交通劝导、文明宣传、平安巡逻,这些我们都参与过。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就觉得开心。”今年72岁的居民傅仁青是七彩服务队的一员,正是在夏亚军的影响下,不少街坊邻里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夏亚军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贵在坚持,难在小事。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四色问题处理机制

“如果楼道里发现了堆积物,巡查发现后告诉社区,这属于绿色机制范围内,我们一天时间内就会解决。如果是比较难处理的问题,属于黄色机制,我们会在两天时间内,先上门协商,再进行解决。”沧滩社区党委书记吴晓娟口中的绿色、黄色机制,是沧滩网格创新的“绿黄橙红”问题分类处理办法。“绿色为社区可以自行解决类,时限1个工作日;黄色为两个单位解决类,时限2个工作日;橙色为三个单位解决类,时限为7个工作日;红色为多部门协调解决类,时限一个月。”沧滩网格牵头单位联络员赖冬碟介绍道。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各网格成员单位经常会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为了便于问题妥善解决,今年5月,沧滩网格创新了“绿黄橙红”问题分类处理办法,将日常巡查、居民反映、市文明城市创建办交办的问题,集中汇总到社区,然后根据问题处理的难易程度,分为绿、黄、橙、红四个等级。目前,网格巡查已收集问题905条,840条问题已处理,剩余问题正在办理中。(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