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清廉学校建设的“把关人”
2019-07-02 22:08

近日,记者在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看到了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这里主要负责全市75所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收支审核工作,学校的每一笔支出都需要经过这里工作人员的仔细审核才能按规定的流程拨款。于2006年成立的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单去年审核的支出金额就超过8亿元。

“这样忙碌的场景在这里是常态,特别是月初和月底及寒暑假前夕,会更加紧张忙碌。”核算中中心工作人员说,虽然工作量大,人员有限,但是对手上经过的每一笔业务都不能马虎。在审核每一单票据时,都要仔细核对,包括科目、日期、金额、用章是否规范齐全、签字流程是否完善,尤其是项目经费支出的审核更要格外注意。对出现不符合财务规定的情形,都会将单据退回学校,并要求将业务资料补充完整后再次审核。此外,他们还要审查公务用车、公务招待审批单、基建工程等手续是否齐全,强化学校食堂清廉审核检查,落实清廉学校规范建设。

规范学校财务建设是初心,为全市教育教学发展做好保障护航是使命。为了能够做好学校财务规范建设的“把关人”,使学校的财务支出更加规范,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积极做好“三项服务”工作,即财经纪律、八项规定等的宣教服务工作,学校收支审核服务工作,财务检查指导服务工作。而所有这些服务的目的都在于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为清廉学校建设,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切实做好“三项服务”工作,加强清廉宣教,规范清廉行为,实施了“宣教到校、送审到校、服务到校”的服务措施。他们利用编写财务小读本、每月审核案例通报、校园长财务交流会等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且贴近实际的方式,将政策宣贯到各所学校;通过定期组织会计核算中心人员到片区、学校送审核服务,既利于财务人员业务提升,也利于提升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对财务建设薄弱的学校,上门辅导财务难题,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服务;积极开展会计小组活动,以“联系人+责任区建设”的形式,创设清廉学校建设载体。

“提供服务指导,自身的业务技能就必须过硬。”市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主任郑杆说,核算中心人员经常进行财经法规、财务会计等业务培训,对新政策、新制度进行细致研读,切实履行好学校清廉建设的“把关人”的职责。未来,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学校每一项收支认真审核,助力清廉学校、清廉建德建设。(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