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建功立德与孙韶论坛暨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在我市举行
2019-10-20 18:27

10月19日上午,首届建功立德与孙韶论坛暨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六届学术会议在我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文联主办,市三国水浒文化研究会承办,市社科联、梅城镇政府、下涯镇政府协办,来自全国各地三国文化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为大会致辞,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镇江市《三国演义》学会会长王玉国和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湖北师范大学教授石麟参会并讲话。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杭州市三国水浒学会会长王益庸以及市文联、市社科联、下涯镇、市三国水浒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建德历史上是严州府的府治所在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与《三国演义》这部古典文学名著颇有渊源。原建德、寿昌两县置县,均始于三国吴黄武四年(225年)。当年,分富春置建德县,县城在今梅城;分富春置新昌县,县城在今大同,晋太康元年(280年),新昌县更名为寿昌县(1958年撤销寿昌县,并入建德县)。建德与三国东吴的关系十分紧密,而建德县名的来历与吴皇氏宗亲、东吴著名将领孙韶有关。孙韶因战功卓著而封建德侯,建德辖境为孙韶封地,故建德县名因此而来,是“建功立德”的意思,含义深刻。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马目孙家村孙韶后裔居住地以及严州古城梅城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和交流,为保护、研究和弘扬建功立德和孙韶文化,以及加强全国各地三国文化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