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数据共享让参保人少跑腿 贴心服务温暖办事群众
2019-12-05 22:34

“之前只是听说过大数据,没想到今天实实在在享受了这一服务的便利。”近日,家住新安江城区的黄女士在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善了电子社保卡信息。今年11月,黄女士在支付宝申请了电子社保卡,不过和别人不一样,她打开电子社保卡,发现里面的社保查询没有相关信息。

黄女士曾在杭州的企业工作过,十多年前办理过社保关系转移手续。了解了黄女士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在社保系统后台查询,找到了症结所在,迅速帮她处理好,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原来,工作人员利用的正是杭州地区人社大数据。经过反复测试、调整,今年9月底,建德人社系统顺利并入杭州,实现杭州建德零距离,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等手续。

发生变化的还不止于此。走进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门,就有导服人员笑脸相迎,取号之后,市民可以根据自己所办事项选择不同区域,有信息填报区、休息等候区、母婴室等,9个窗口都是综合窗口,不需要多个窗口跑,市民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社保事项。

“现在社保中心大变样了,不像以前,有些窗口等的人多,有些窗口很空。工作人员很热情,帮我取号,还帮我填表,我很满意。”10月29日,来帮母亲咨询养老金事宜的何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变化的背后是市人力社保局结合主题教育,聚焦百姓关键小事,到一线发现问题,帮基层办好实事的初心。今年9月底10月初,该局利用国庆假期全面提升改造了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整合原退休、社保、人才、就业、工伤窗口,培训业务人员15场240人次,建成“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人力社保97项政务服务事项窗窗能受理、人人能办理。10月8日改造完成后,日均接待群众超766人次。据测算,每年将为办事群众缩短服务时长1.6万小时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6月底,市人力社保局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推广“刷脸办”,忘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也能只“跑一次”办理人才、就业、社保等人社业务。而且还在周末上班的基础上,推出中午错峰上班,让双职工家庭、偏远地区的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至今已服务1.7万人次。

“近两年,我们的改进不仅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明介绍,“还在全市铺了一张全天候的服务网。”去年7月,市人力社保局启动“社银联通4.0”提升工程,领跑全省,建德农商行、中行、工行55家网点可承办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27项业务,实现了乡镇(街道)社保代办全年无休式覆盖,下一步邮政储蓄银行也将加入其中。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培训17名就业社保专员进驻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城乡养老参保及被征地农民转保等37项业务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事。今年以来,银行共受理社保业务1.98万笔,16个基层站所就近服务群众32.5万人次。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