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颗果子探索“美丽经济”新路子
2020-07-26 20:08

产业找对头,小康有奔头。近年来,李家镇沙墩头村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引进斐济果种植项目,建成我省最大的斐济果基地,奋力助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李家镇沙墩头村位于我市西部,地处山区,土地资源丰富。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于是,近年来,村两委在农田做起了文章,集体流转了村里的200多亩农田,利用媒体向社会招租,寻找合作伙伴。2018年7月,李家镇沙墩头村、新联村、龙桥村三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杭州斐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沙墩头村率先开始种植斐济果树苗。据杭州斐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员俞文良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李家镇发展了200多亩斐济果生产基地,当地的气候、土壤等环境都非常适合斐济果生产,结出来的果子品质与原产地非常接近,而且糖分也超过了原产地的品种。

如今,沙墩头村、龙桥村、新联村分别以10%、5%、5%的股份参与斐济果种植,规划种植面积500余亩。截至目前,斐济果种植产生的经济价值达1000余万元,发放工资40余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三个参股的村可分红约36万元。项目成熟后,可形成集斐济果采摘、观赏、育苗、深加工等于一体的斐济果产业链。同时,沙墩头村也正抢抓机遇发展“美丽经济”,力争通过“旅游+”,把村庄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沙墩头村村委会主任汪志庭告诉记者,目前村旅游接待中心已经建成,准备对外招租,寻找合作伙伴。下一步,还将通过打造斐济果产业链,结合村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如百蜜源养蜂、建德最高峰山羊坞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作为一个西部山村,沙墩头村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一颗小果子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未来,沙墩头村还将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和农旅结合等方式,做好“以地生财、以策生财”文章,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记者 王莉莎 范静波)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