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闻雪而动 众志成城抗雪防冻
2022-02-23 18:49

受西南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月22日至23日,我市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低温雨雪、积雪结冰将对交通、电力、农林设施等带来不利影响。为积极应对此轮雨雪天气,我市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雪而动,全力做好抗雪防冻相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运行稳定。

为全力做好防雪抗冻应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连夜行动部署,积极会商研判,密切注意天气情况,积极部署落实,重点关注交通运输、农业生产以及高山地区居民生活安全等方面情况,及时发出提示和警示,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工作。同时市应急管理局也提醒广大市民,雪景虽然很美,但是尽量不要前往陌生的高山地区看雪玩雪,注意自身安全。

为全力确保雨雪天气后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组织应急保畅人员与机械设备对积雪道路开展除雪保畅作业。在更邓线某路段,记者看到,路面上已经有2、3厘米厚的积雪,养护人员正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快速清理积雪,保障车辆的安全通行。

此外,养护人员还对乾潭梓州段、320国道、330国道、县道白小线等道路部分积雪严重路段进行了人工清雪和冲洗作业,并对沿途倒伏的行道树和毛竹进行清理,同时不间断地对我市境内道路受雨雪影响出现的坑洞,进行临时性处置修复。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间断安排人员上路巡查,抢险物资跟机械也都24小时严阵待命,保证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路抢险。

为做好特殊天气期间供水运营保障,建德自来水公司积极部署,加大排查、加快行动,做好各项预防工作,针对性地拟定了《抗雪防冻保障专项方案》,严格落实两级值班制度,落实安全责任,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并持续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保障工作。在生产运行方面,公司对中控、巡护、安全等重要岗位按双倍比例增加上岗人员,确保供配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出厂水水质达标。在应急抢修方面,公司已备齐各型管道的抢修物资,落实抢修人员应急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类应急问题。

受雨雪天气影响,昨日清晨,因积雪覆盖下的树枝毛竹压到高压线,造成乾潭镇梓州村木染坞片村民停电。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冒着雨雪紧急抢修线路,清理供电线路附近树枝、毛竹等障碍物,仅用一个小时就恢复通电。与此同时,市供电公司还采用无人查看线路覆冰情况,同时在线路上加装智能开关,通过配电自动化的技术手段尽量减少停电频次并缩小停电范围,保障群众安全用电。

此次雨雪低温天气,对山区农作物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位于建德市寿昌镇山峰村的睦府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玻璃大棚里,全自动燃油热风机正在给成熟期的圣女果进行低温加热。目前大棚内的圣女果正值生长采摘期,市场销售火爆。低温对于圣女果的生长是个不小的考验,一旦大棚内气温低于8摄氏度,全自动燃油热风机就会自动开启加热模式,为圣女果提供“取暖”服务。而在睦府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立体草莓栽种大棚内,农用地源水热泵正在持续循环为立体草莓种植基质加温,保障基质温度不低于13度,为草莓生长提供温暖的环境保障。

为了降低雨雪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我市各地的党员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除雪防冻工作中。在大洋镇柳村村,昨日一大早就有一支除雪志愿服务队伍,用扫把、竹竿、铲子对蔬菜大棚上的积雪进行清理。除了扫除积雪之外,志愿者们还协助基地对蔬菜大棚进行了加固,并加盖了一层保温膜,有效保障了棚内蔬菜生长温度,防止蔬菜被低温冻伤。

而在主城区,也有一群战风雪、斗严寒的坚守者用行动确保道路交通顺畅、城市正常运转。从昨日凌晨三点开始,市保安服务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在易积雪结冰路段喷洒融雪剂,加紧清理桥梁、道路、人行道积雪,重点清理了学校和小区路口的积雪并放置了草垫,全力以赴确保道路畅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