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抓农时种茶育苗 山村奏响乡村振兴“序曲”
2022-03-10 22:44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连日来,在我市不少茶叶基地里可以看到,茶农们平整田地、插苗浇水、种茶育苗,现场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

这些天,在寿昌镇绿荷塘村一片新开垦的茶园里,当地村干部带领村民们正忙着修枝、运苗、挖坑、栽苗,一旁还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进行现场指导。

绿荷塘村土壤比较适宜种植茶叶,经过土地流转、农民土地入股,绿荷塘村计划通过三年将这片荒山整理出一千亩的茶园。目前,绿荷塘村千亩茶园项目一期200亩50万株龙井43号茶苗终于在大山里安家,这些茶苗三年就可以采收,五年进入丰产期,届时每亩可以采摘15公斤优质干茶。绿荷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基说:“我们了解到,每亩茶园保底收益有3000元,如果能建成1000亩,整个收益就非常可观。”

张德基表示,村两委通过走访村民集思广益,决定建设千亩茶园项目,希望在大山里走出一条致富路。建设千亩茶园,村民不仅能够获得土地入股收益,村里闲置劳动力还可以在采茶季上山采茶,平时则可以参与茶园管理,从中获得劳务收入。

村民陈素花说,往年的这个时间,她已经去杭州采摘、包装茶叶了。今年村里种植茶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让她格外开心。为改善生活,像陈素花这样的留守妇女每年不得不到外地打短工,现在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绿荷塘村茶园从无到有,接下来还将扩大茶叶基地,提高产能品质,实现以茶兴业、以茶惠民。张德基盘算着,村集体经济壮大了,他要把以前想做却做不成的事一一变成现实,比如增加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眼下,春茶即将迎来采收期。在这之前,也是扦插茶树春苗的好时机。连日来,位于杨村桥镇长宁村的建德市中白一号茶苗繁育基地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农户们趁着天气晴好,正抢抓农时,扦插茶叶秧苗。建德市中白一号茶苗繁育基地负责人聂美英说:“这个季节的温度、湿度最适合枝条的存活,我们要在春茶开采前,把春苗扦插工作完成。”

中白一号茶苗为白茶品种,春苗扦插后,盖上遮阳网并定期进行施肥、喷水等田间管理,下半年待幼苗发根后就可以进行售卖,每株茶苗售价0.5元,每亩可产出10万—15万株。基地除了每年可为村里带来20余万元的务工工资,同时也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通过基地示范带动,有的农户种植了三五万株,也有种植十余万株,目前均已售完。

据悉,建德市中白一号茶苗繁育基地从2005年开始进行茶苗的扦插和繁育,目前共有成熟茶树200余亩,茶苗繁育基地90余亩,茶苗远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长宁村将整合闲置土地,以合作社的形式邀请村民入股种植茶苗、草莓等经济作物,带动农户共同致富。长宁村党总支副书记邵清华说,村里已经陆续流转了200亩的闲置土地,有110亩建成了标准地,目前已经有16户农户入股,预计到年底每亩将产生2万元左右的收益。

(记者 白洋 潘奕含)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