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分项目未及时开复工 建设进度滞后
2022-03-10 22:49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工业园区、企业纷纷投入到紧张的生产建设和工作当中,全市复工复产如火如荼推进,但仍存在部分项目未能按时开工复工、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部分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位于航头镇工业园区的杭州宏盛农业设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各种大棚为主的农业设施企业。该公司计划投资3370.5万元建设的智能温室生产及研发产业化项目于2021年12月底开工建设,但两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在项目现场只看到了一些厂房的地基桩柱,部分场地还没有进行清表,项目处于无人施工的状态。据了解,春节前,受疫情、工人返乡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就已经滞后,而假期结束后,该项目也没有及时复工。

对此,杭州宏盛农业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金美解释道,如果按照原计划的施工工期,现在基础部分应该已经完成。导致项目进度滞后最主要的是天气原因,另外还有与施工单位的细节方面未沟通好。

据了解,该公司智能温室生产及研发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一年半。对于项目建设进度问题,航头镇副镇长刘海平表示,将加强企业走访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提高企业重视程度,尽量争取该项目3月中旬复工,并督促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相关的工程量。

同样进展缓慢的还有位于大同镇工业功能区的杭州丝绸服饰创新园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5亩,建设内容包括厂房、综合楼等,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2亿元,主要用于丝绸生产技术研发、丝绸产品研发、服装设计开发等。项目于2019年开工,目前已完成一期10幢厂房和中央餐厅及附属工程建设,正在进行招商。但原本应该紧锣密鼓推进的项目二期,到目前未能开工建设。

对于项目二期为何迟迟未开工,杭州丝绸服饰创新园负责人沈京剑说,因为疫情给项目一期的施工建设和招商引资都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项目二期不得不延缓建设。现在,存在的难点主要还是招商引资,希望政府加强周边环境以及生活设施的配套建设。

就项目进展和企业呼声,大同镇副镇长应尉表示,目前项目一期已有5家企业入驻,针对二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大同镇将继续配合企业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住宿难等问题。此外,还将督促企业加快二期建设,倒排计划以及推进相关审批,力争下半年尽早开工建设。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1—2月,全市工业投资预计实现增速50%以上,实现了阶段性的开门红、开门稳。但也有些项目存在着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需要加大协调保障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日投产达效。市经信局副局长吴勇表示,针对今年工业投资目标任务,该局一方面加大项目的生成力度,挖掘大企业技改项目;另一方面加大项目协调力度,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难点、堵点;同时建立“一项目一推进图”,形成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月度计划表,建立“进度分解—协调推进—交办落实—督查通报”的闭环管理机制。希望已拿地的项目业主,按照项目履约监管,严格落实“拿地后6个月内开工建设”的要求,相关乡镇(街道)、平台务必做好督促。

对未按时开工复工的项目,属地乡镇(街道)要督促项目主体单位抓紧开工复工,并加强项目各类要素保障,切实推动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