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建节水型城市 全面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
2022-03-21 23:19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将节水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重点抓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

再生水利用是污水资源化、有效利用水资源的直接措施,也是协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的根本出路。杭州建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下属城东污水处理厂是我市最大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4.9万吨/日,主要承担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更楼街道及下涯镇污水的收集处理工作,服务面积18.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5.4万人。杭州建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向东告诉记者,城东污水处理厂已实现100%达标排放,排放标准达到了浙江省地方标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负荷率已经达到了96%。根据规划,城东污水处理厂将进行扩建,达到污水处理能力8万吨/日的设计规模,项目已经报发改部门审批,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民生福祉。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农村供水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全市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安全水。位于寿昌镇金桥村的小坑口山塘正在进行溢流坝段加固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村民饮水和灌溉用水需求。两年前,金桥村的村民还面临着“喝水难”的困境,在实施山塘改造提升、接入新安江自来水管网等一系列措施后,金桥村已逐步实现了从“喝水难”到“喝上水”再到“喝好水”的转变。金桥村党总支委员柴志忠说,目前,村民对供用水情况比较满意,这多亏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实施。

我市水资源丰富,但年内年际分布不均,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仍是水资源节约、保护、配置、调度、管理等综合能力不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优美水环境和健康水生态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四五”期间,我市正在谋划实施一批节水、供配水重大工程,全面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为建德长远发展提供水源战略储备。(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