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召开 建德再获“大禹鼎”银鼎
2022-07-11 08:29

7月8日上午,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富永伟在省主会场作为2021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优秀市、县(市、区)代表接受授鼎表彰,大洋镇负责人在省主会场作为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代表接受授牌表彰。市领导王新锋、陈文岳、吴岳炎、方华、章学东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10连升”。其中,我市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考核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一举夺魁,第五次捧回了沉甸甸的“大禹鼎”。至此,我市已二度捧回“大禹鼎”银鼎。

近年来,我市一直以“五水共治”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治水为基,擦亮生态新底色;水岸同治,点亮美丽新经济;找寻查挖,掀开美丽新篇章,加速推进城乡有机更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进程中,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全省“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杭州第一、位居全省前列。同时,作为浙江新时代美丽城镇启航地,我市以“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为总基调,锚定“美丽城镇、美好生活”目标,圆满完成“三年行动、百个项目、百亿投入、全域美丽”的美丽建德建设目标任务。2020、2021年度,我市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环三江口片区美丽城镇集群还入选浙江省2022年美丽城镇集群化典型培育案例。截至目前,已有4个乡镇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7个乡镇创成杭州市级样板。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顶层设计,率先形成全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格局;突出高效降碳,率先推动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突出环境治理,率先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成果;突出生态修复,率先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突出变革重塑,率先构建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体系;突出责任落实,率先健全完善督察整改常态长效机制。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生态和发展的高分报表,明确了我省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扎实推进降碳攻坚战,加快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更多生态富民惠民成果,大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新路子。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扛起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建立专班落实机制、季度晾晒机制和赛马激励机制,强化高效协同,建好数智平台,守牢安全底线,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在全省上下形成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