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端午健康吃“五黄”
2019-06-06 09:13

每年农历的五月初月是端午节,这一天除了吃粽子、赛龙舟以外,还要吃“五黄”,那么“五黄”究竟是指什么?吃“五黄”有哪些讲究呢? 

根据中国古代的传说,“五黄”是专门为克制“五毒”而造的,天下的五毒(蛇、蜘蛛、蝎子、蜈蚣、壁虎)相约在端午这天天气暖和的时候下界作乱,许多百姓中毒身亡,这时民间的一名医生想出了一个办法,就用“五黄”为菜,专门烧给“五毒”看,结果“五毒”看到后灰溜溜地跑了,后来医生无私地把“五黄”教给了老百姓,就有了端午节吃“五黄”的习俗,人们坚信这一天吃了“五黄”,能解百毒和僻邪气。 

那么,究竟“五黄”是哪五种食品呢?其实“五黄”指的就是雄黄、黄鱼、咸蛋黄、黄瓜和黄鳝,那么如何健康地食用“五黄”呢? 

1、雄黄 

雄黄是一味中药,用雄黄末与菖蒲根屑入酒的雄黄酒有解毒杀菌之功效。端午佳节饮雄黄酒可以驱邪解毒,身体健康。但是雄黄有毒性,雄黄酒不宜多饮,可用黄酒代替。 

2、黄鱼 

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但过敏体质的患者不宜食用。 

3、咸蛋黄 

这是平时比较常见的,因为名字带有“黄”,也进入“五黄”之列,不论是下酒、喝粥都是极佳佐菜,但胆固醇偏高、血脂偏高的患者要谨慎、少量食用。 

4、黄瓜 

“五黄”中的黄瓜有“第一瓜果”之称。农历5月能吃到新上市黄瓜,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也就自然成了端午的必吃之物,另外,黄瓜有清热解毒、解渴生津之功效! 

5、黄鳝 

端午时节黄鳝肉质细嫩,是择食的最好时节,这时候的黄鳝还很补,黄鳝之功用为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因此,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但需要注意:黄鳝体内含组氨酸较多,死后体内的组氨酸迅速分解为有毒的物质组胺,食后易中毒,故死黄鳝不能吃。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