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正值冬季严寒来临之际,预防脑血管疾病至关重要
2020-12-02 11:20

随着气温的变化,天气逐渐寒冷,老年人的疾病也愈发增多。近期我院内科收治了多例脑血管意外患者,脑出血尤其较多。住在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的方大伯就中招了,方大伯患高血压疾病十余年,一月前方大伯在室外锻炼身体,突发侧肢肢体麻木,步态不稳等症状,遂来市二院就诊。

脑血管疾病在冬天容易发作,因为秋冬早晚温差大,当气温急剧变化时,脑血管就会强烈收缩,容易引起脑出血,脑梗病人治愈后也是容易复发的,而它的复发是有季节性的,一般在秋冬季易复发脑梗的,造成脑供血不足。

因此,时刻注意天气变化,也是十分重要的。天气冷的时候,血管会由于寒冷自动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引发脑出血,其多见于中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天气适应能力减弱,所以气温变化时一定要采取保护措施。

另一方面,饮食的因素也会导致脑梗发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高油高盐、高脂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会使得血液粘稠和血脂的升高,增加脑梗复发的风险。在平时选择饮食时,按照适量与平衡的饮食原则,及时补充水分,安排好三餐的食物。牛奶、鱼肉、大蒜、洋葱、草莓等对预防血栓是有益的。

那么,该如何避免和减少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因素呢?控制高血压,按要求服药,定期监测血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同时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于激动情绪发生。晨起锻炼勿过早,以太阳升起,气温上升的时候再外出锻炼为宜。同时吸烟者应戒烟,吸烟会促进血栓形成;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血糖应控制在正常水平,血糖升高可加速动脉硬化,促进脑梗死发生。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出行时汽车、公交已经成了生活里常见的出行工具。适当的正确锻炼也是有益的,规律的生活,肥胖者积极的控制体重,通过运动消耗体内过多脂肪,以降低血脂减少脑中风危险性。

(通讯员 施雅馨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