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应对青春小烦恼,医生来支招
2021-04-13 14:58

青少年时期是青少年心理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思想也越来越独立,容易碰到各种困惑和问题,情绪变化波动大,心理问题也往往多见,如学习压力、亲子关系、早恋、厌学、游戏成瘾,甚至还有自伤自残现象等等,如何引导这个时期的孩子科学应对“成长的烦恼”,平稳度过青春期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近期,高一学生小晨(化名),由母亲陪同来到建德四院贾天成主任的诊室。小晨父母对他的学习要求非常高,成绩稍有下降,就会批评。平时除了学习以外,小晨很少有业余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小学、初中学习成绩优秀,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中考以较优异的成绩考入本地较好的高中。新入高一时,成绩排在班级十几名,其自感压力大,更加用功读书,但几次考试,成绩却没有明显提升。为此,小晨感到非常痛苦,觉得自己无能,出现注意力不能集中、上课听不进去、记忆力差、反应慢、心烦等情况。每次要考试就心慌、紧张、睡不着;有时看书看不进去时,非常焦急,就用笔尖戳自己手臂。由于学习效率明显下降,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到班级末尾。

父母已经发现其异常,不再做过多要求,在寒假期间,情绪渐渐改善,在家上网课期间,也有较好的学习效率。但开学后,又出现焦虑、紧张情绪、对上学有恐惧感,多次对家长讲自己没用、学不下去、不想再上学了,有时还会哭泣,于是家长陪同前来就诊。

经过半个小时的详细沟通,贾天成主任了解到:小晨平时生活单一,除了上学,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家长也只关注于其学业。在小学及初中时期,学习顺利,能适应这样的环境,但进入高中后,因为重点班级,周围同学的学习水平和以前不一样,竞争也较前激烈,成绩优势消失,落差感很大。父母此时不但没有给予鼓励,反而过多批评指责,导致其更加自责,自我评价低,对自身能力产生质疑、焦虑,对学习产生恐惧,学习效率下降,从而导致自信心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随后,贾主任为小晨开出了一份“心灵处方”,帮助其了解目前自身存在抑郁焦虑情绪。首先,贾主任肯定了小晨的自身能力,能考入重点高中,说明其学习能力在同龄人中属于优秀的。抑郁的情绪影响会让人产生自责、自卑、自我评价低等诸多负面感受,把所有的事往坏处想,而焦虑情绪导致其烦躁、紧张、且无处发泄,并出现自伤行为。在这种情况下需多角度看待问题,分析成绩差距的原因,了解重点高中每个同学都是原来各个学校的尖子生,大家都在努力,名次没有提高,不代表成绩没有提高;贾主任告诉小晨,生活中也不是只有学习,除了学习,仍需要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要保持适当的运动,丰富业余生活,做到松紧有度,这样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考试时不要过多考虑得失,只是把它当成是另一种形式的作业,相比于成绩,更重要的是从考试中发现学习的薄弱处。

最后,贾主任也做了家长的沟通工作,让他们了解小晨目前的困境,此时孩子的信心已经受到打压,需要家长的支持和认可,批评指责只会让其更加自责,这时候需要多加鼓励,要多看到孩子的长处及闪光点,平时生活中也不要只关注成绩,要陪伴孩子成长,把孩子当成朋友,有事情和孩子商量解决,而不武断地替孩子作决定,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成绩,尊重并接纳孩子各项表现,做他身后最坚定的支持者,和他一起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以期平稳度过青春期。

(通讯员 贾天成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